•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期刊影響因子未來發展二三事

2022.09.20

Clarivate Analytics宣布2023年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收錄的所有期刊都將提供影響因子(Impact Factor),意即除了現有SCIE及SSCI外,AHCI及ESCI的期刊也會有影響因子。先前該公司以24項品質衡量標準和4項“影響” 衡量標準作為可否納入的選擇條件,符合所有28項衡量標準的期刊可被SCIE、SSCI和AHCI收錄,僅滿足24項品質衡量標準的則歸入ESCI,但今後,不再需要符合4項影響衡量標準就可取得影響因子。

 

24項品質衡量標準包括您所期望的一切 — ISSN、同儕審查政策、出版及時性、作者和編輯委員會關係、學術倫理聲明以及契合期刊目標和範圍的內容和引用之間的一致性。

 

四項影響衡量標準則包括:

1.比較引文分析:引文的數量和來源,是被好期刊所引用,且持續一段時間。

2.作者引文分析:大多數作者應該在其他索引期刊中具有“可識別”的出版歷史。

3.編輯委員會引文分析:大多數編輯委員會成員應在其他索引期刊中具有“可識別”的出版歷史。

4.內容意義性:內容應該對其目標讀者群和Web of Science訂閱者具有興趣性、重要性和價值性。

 

ESCI的好處是允許Web of Science降低其收錄標準,接納數千種期刊及其過刊,但仍然只將影響因子授予符合更高標準的期刊。這意味著該期刊的內容可以在Web of Science資料庫中找到,且向潛在作者發出信號,表明您投稿的期刊可能會在某個時候獲得影響因子。因此,ESCI確實有利於被收錄的期刊,但該期刊卻會面臨所謂的”煉獄問題”,意即期刊可能在ESCI中停留很長一段時間,甚至於永遠都在其中,這將會帶來了一些問題。

 

作者認為所謂“新興”期刊,意即期刊在不久的將來要不被移出,要不被提升。根據Clarivate網站所述,ESCI中的期刊如果其預估影響因子位於其所屬學科領域的上半部分(Quartiles 1或2),則可能會獲得影響因子,然而事實是大部分的期刊卻仍列在ESCI中,這意味著是對期刊的懲罰,因為它們的作者和編輯被認為還不夠成熟。Clarivate只有兩種選擇,為ESCI中的期刊設定某個時限,或者授予它們影響因子。

 

本文作者對ESCI提出質疑。他認為Clarivate可能會保留ESCI,只是增列影響因子,但這樣有可能成為噩夢,如同先前推出的期刊引文指標JCI一樣,引起混亂,因為過去幾年顯示出影響因子的變動可能很大。另外,由於缺乏透明度,影響因子長期以來也一直受到批評,給所有期刊一個影響因子這樣的做法,也許只是會緩解為什麼一些期刊使用一種指標,而其他期刊使用另一種指標的困惑。另一個問題是ESCI的期刊多久會取得影響因子呢?

 

一個不同的狀況是,如果ESCI被淘汰了,那些從SCIE或SSCI移出的期刊會留在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中嗎?或者我們會看到期刊隨著影響度的變化而在各類引用索引之間移動。

 

Clarivate也同步公告2023年影響因子的顯示形式將僅保留一位小數,而不是先前的三位小數,他們希望鼓勵用戶在比較期刊時,考慮JCR中的其他指標和描述性資料,而非僅參考影響因子。這樣做會產生兩個問題,一是無法使用JCR的人將失去一些獨立評估期刊的能力,二是影響因子0.0的期刊是真的沒有引用嗎?例如每年發表20篇論文的小型期刊只需要一次引用即可獲得0.05的影響因子,四捨五入則為0.1;但是如果他們發表了23篇論文,他們就會變成0.0。

 

另外有些人文學科中的人認為影響因子中的兩年引用窗口沒有意義。論文要長得多,同儕審閱需要更多時間,而且引用高峰期很難只看兩年,作者疑惑AHCI期刊獲得影響因子究竟是一種好處還是一種詛咒。

 

作者結論

很明顯,影響因子將繼續存在,而且Clarivate確實對影響因子的批評做出了反應,它給出了更多的影響因子。更大的影響是這樣到底對評估期刊意味著什麼,我們需要明確知道ESCI將會發生什麼,以及JCR納入標準是否正在發生變化。

 

相關資訊請見:

The End of Journal Impact Factor Purgatory (and Numbers to the Thousandt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