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ChatGPT:圖書館的視角

2023.03.21

ChatGPT自2022年11月下旬公開發布以來一直是熱門話題,引發了很多關於AI和ChatGPT其在圖書館和大學校園中可能扮演的角色問題。圖書館該以何種角度看待它呢?也許我們可以從ACRL資訊素養框架的六個面向(探究式研究、對話式學術交流、策略探索式檢索、權威具結構性與情境性、資訊建立是一個過程、資訊是有價的)來審視它。

 

1.探究式研究:ChatGPT擅長回答一般知識問題,這些問題也可以在Google快速搜索中找到。它並不總是完美的,而且它的“知識”內容侷限在2021年之前已存在的資訊。

 

2.對話式學術交流:學習需要不同的意見和觀點。ChatGPT實際上不能提供意見,也不是任何方面的專家。不過,您可能很難找到與您的觀點不同的資訊,或者需要在論證中找到相對立的“另一方”。如果您措辭正確,ChatGPT可以告訴您具有特定意識形態觀點的人會就某個話題說些什麼。

 

3.策略探索式檢索:問問任何圖書館員或圖書館愛好者,他們都會告訴您最好的結果來自於開始研究之前制定完善的計畫。您可以使用AI查找某個主題的關鍵字,以幫助改進您的檢索,儘管這也可以利用Google找到。

 

4.權威具結構性與情境性:沒有可以驗證的好來源,您就無法寫出好論文,這就是引文和參考列表如此重要的原因。ChatGPT是透過輸入大量資料和資訊來“學習”的,但無法明確告訴您它從哪裡獲得這些特定資訊。ChatGPT不具備如引文的權威性,不能視為真正可信的或學術性的來源。

 

5.資訊建立是一個過程:一篇論文通常不會是您想出的初稿,完稿前會不斷的調整修正,但大多數人不會像研究論文那樣對部落格文章或社交媒體標題進行同樣程度的研究。ChatGPT是開始集思廣益的好方法,適合寫一個主題的整體概述,但它通常含糊甚至不準確,並且不能完全替代人類寫作。

 

6.資訊是有價的:資訊不會是免費的,圖書館每年在資料庫上花費數千美元;學者們在課堂上和他們的領域中花費了無數時間來累積經驗和發展專業知識;資料庫供應商投入大量資金來建置檢索界面。開發ChatGPT的公司Open AI也投入了大量時間和金錢,希望有一天能在商業上獲利。它目前免費的原因是每個使用ChatGPT的人都在幫助它繼續學習,它也有明確的告知。使用者要認知到,您在使用的同時,也透過提供免費勞力為ChatGPT的開發做出貢獻,在決定是否使用它時,這是一個需要注意的重要事實。

 

ChatGPT只是一種人工智慧工具,將來也會有更多顛覆性技術及新的工具出現。 圖書館就是為幫助您學習和理解如何使用這些工具,並根據我們的專業對您就何時應該或不應該使用它們提供一些指導。

 

有問題嗎?有興趣了解更多嗎?問圖書館吧!

 

相關資訊請見:

CHATGPT: A LIBRARY PERSP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