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CONCERT / EBSCO 下一代圖書館服務平台-整合與開放的兼容之道研討會

2016.04.25

近年來,隨著使用者及管理者對於圖書館系統服務多樣化的需求,以及期望能參與系統開發並易於取得原始碼的趨勢下,圖書館對於新世代/下一代自動化系統的憧憬不外乎能更加地具有開放性與共通性,其中不乏已廣為熟知的Koha, Evergreen與NewGenLib等案例,近期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也有意為學術圖書館開發全新的Open Source自動化系統,以符合前述的趨勢與期望。

Open Source(以下簡稱OS)在Web 3.0的時代下逐漸受到矚目,無論在複製、開發、研究、分享、程式改寫或再利用等方面,OS勢必在下一個世代的自動化系統走向扮演關鍵性角色;同時基於開放性與彈性的軟體服務趨勢下,橫跨讀者前端與管理者後台的圖書館服務平台(Library Service Platform)的概念,也是目前產業界與圖書館界所在乎的主題之一。

EBSCO與CONCERT將於5月20日於臺北文創大樓6樓多功能廳D廳(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聯合舉辦「下一代圖書館服務平台-整合與開放的兼容之道」研討會,提供各界新知分享

本研討會擬從台灣以及全球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發展做為討論的起點,近一步論述Open Source在未來圖書館的定位與趨勢,並以使用者經驗(User Experience)為中心探討圖書館服務平台(Library Service Platform)未來的趨勢及使用單位共同合作的發展的概念。首先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館長柯皓仁教授介紹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發展與趨勢,再由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副館長陳光華教授分析大學圖書館資訊系統的規劃,以及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共同發起人陳文剛先生分享創新體驗設計之概念,議程中並安排EBSCO公司副總裁Tony Zanders及及技術發展總監姚國忠先生分享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發展之經驗。

本研討會為免費,採線上報名,核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護照認證時數或研習證明,若因報名踴躍需要提早截止時,先此致歉。由於場地座位限制,建議每個單位限額兩位同道參與,若造成不便,請見諒。

如果線上報名有問題,請洽CONCERT小組(Email: ir@stpi.narl.org.tw ),或電洽江小姐:(02)2737-7784。

議程表

時間 主持人/主講人 主題
8:40 – 9:10 報到
9:10 – 9:30 林孟玲召集人
資料引進及全文服務團隊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Clinton Rumble
EBSCO 亞洲/非洲/澳洲 區域副總裁
開場致詞
9:30 – 10:15 柯皓仁 館長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圖書館
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發展與趨勢 圖書館自動化的現況與發展
10:15 – 11:00 Tony Zanders
EBSCO 全球客戶發展副總裁
A New Chapter in Library Technology
11:10 – 11:45 陳光華 副館長
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
大學圖書館資訊系統的規劃 大學圖書館資訊系統的規劃
11:45 – 12:00 綜合討論Q&A
12:00 – 13:15 午餐
13:15 – 14:00 陳文剛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共同發起人/監事
以人為本的創新體驗設計 以人為本的創新體驗設計
14:00 – 14:45 Tony Zanders
EBSCO 全球客戶發展副總裁
Open Source LSP: a new collaboration supported by EBSCO what_to_do a_new_chapter_in_library_technology
14:45 – 15:00 休息/茶敘
15:00 – 15:45 姚國忠 (Kwok Chung Yew)
EBSCO 亞洲/澳洲/非洲 技術發展總監
探索服務:讓館員共同參與電子資源科技發展更有利
15:45 – 16:15 綜合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