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2021科技趨勢展望

2017.06.06

STM Future Lab關注科技趨勢對學術傳播的影響已經好幾年了,去年發表的對至2020年臆像圖是一片汪洋中各式海浪衝擊著學術出版小船,而今年則是彈球機,波動的海洋被實地取代,充滿障礙物及得分標的,但風險仍在,隨時可能失敗。

 

彈球代表學術傳播的價值,包含研究者、圖書館及出版社,藉由創新啟動;擊發器是人及人工智慧輔助科技;側板擊發輔助器代表額外的協助,來自於機構本身及經費補助組織;機板則以信任及整合為主軸分成四個區域,分別代表學術資訊提供的核心價值--正確及流通、個人服務、分享及合作、智慧式服務;圍繞各區域周圍的則是與其相關的要件及趨勢。

 

正確及流通主要處理與出版程序相關事項,如與信任有關的同儕審核、轉載、自動整合檢核,其他還有驗證工具、剽竊偵測、影像處理偵測、統計驗證、自動品質控制、數位流程極佳化、資料流通、metadata產生等。

 

智慧式服務最重要則是資料探勘服務,包含物聯網、區塊鏈、機器學習及大數據應用,其他還有自動整合檢核、電腦輔助建議閱讀清單、知識地圖、開放資料連結、行動裝置極佳化、語言機器整合服務等。

 

個人服務則會涉及個人隱私權、歐盟新的資料保護法、使用者脫離能力及如何追蹤個人使用行為,其他還有取用及認證、推薦服務;另外也可能擴大成對社會的挑戰、認知及信用要素、如何評估新影響等議題。

 

合作及分享最主要則在預先出版伺服器的擴展及社群分享網絡,其他還有與分享有關的資料分享、實驗室資料串流、遠端實驗室環境等;與合作有關的手稿可攜性及分享、共通的註記格式、合作的專家服務、編輯服務,甚至於共同寫作。

 

相關報導請見:‘The Contingency of a Pinball Machine” – The STM Future Lab Looks Forward to Technology Trends in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