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誰在使用 Sci-Hub ?

2017.08.01

當學術性出版品維持高收費,阻礙研究者和一般大眾獲取最新的研究成果,免費的開放近用(Open Access)就一直是熱門的議題,目前已有25%的學術文獻以OA的方式開放取用。

Sci-Hub一直是讀者規避付費機制獲取學術文獻最常見的管道,但是誰在使用Sci-Hub?下載的內容為何?Sci-Hub目前有約6,200萬篇的文章,2016年John Bohannon與Sci-Hub的創建者Alexandra Elbakyan著手分析近六個月共2,800萬筆的下載需求,想瞭解誰在使用Sci-Hub?

結果發現下載來自世界各地,愈新出版的文章下載率愈高,其中有35%是下載近兩年的出版品,這證明若有刊物有全文延後公開(Embargo)到兩年的情形,則可能失去其使用價值。

被下載最多的是化學主題的期刊,生物醫學較少,原因可能是Sci-Hub只有8%的下載量來自全球學術研究機構,而化學與工程科系畢業生有超過一半以上畢業後到營利性的產業界工作,只有30%左右的畢業生留在學術界,而生命科學畢業生則相反,超過一半以上的人留在學術界發展,學術界又較少使用Sci-Hub,所以生醫學科方面的下載量較少。

伊朗下載量最高,可能與伊朗長期受國際制裁影響其使用學術期刊有關,希臘也排名很前面,應與其長期面對失業和經濟衰退問題相關;在出版量方面,從1900年開始,除了兩次世界大戰時有顯著的下滑之外,學術出版品是呈現逐年快速增加的趨勢。

分析也顯示出版界寡頭壟斷的市場,Sci-Hub共收錄1,769種出版社的刊物,但只有201種出版社的文章被下載,其中下載最多的出版社為Elsevier和Springer Nature,實際上,有近50%的下載量只來自三個出版社。

閱讀全文 - A Closer Look at the Sci-Hub Corpus: What is Being Downloaded and from W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