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近來的研究論文有近半數已開放獲取

2017.11.21

Dr. Heather Piwowar身為致力於讓學術研究公開的非營利性機構Impactstory的共同創辦人,分析30萬篇從三種抽樣中隨機取樣的期刊文章,前10萬篇抽樣自6,600萬篇具有Crossref DOI (數位物件識別碼)的文章,研究估計至少28%的學術性期刊已開放近用,尤其是最近20年出版的文章,有愈來愈多都可免費獲取,而且這個趨勢沒有緩和的跡象,如2015年就有45%的文章已開放近用。

研究顯示有1,860萬篇具有Crossref DOI的文章已開放近用,最常見的OA模式他們自稱為”Bronze Open Access”,意即這些文章可以在出版社的頁面免費閱讀,但並無清楚明確的Open Licence;研究發現2015年取樣的文章中有18%為Bronze Open Access,6%為Green Open Access,1%為Gold Open Access。

另外10萬篇文章是取樣於2017年研究者從作者上傳的PDF資料庫中獲取的一系列文章,其中有47%可免費使用。

其餘的10萬篇文章則取樣於Web of Science,作者可以看到OA情形如何依主題而變化,文章獲取方式如何影響到引用情形:在生醫和數學主題有超過一半的出版品已開放近用,而化學、工程和科技類研究則有超過80%還隱藏在付費機制下;需要付費使用的研究論文引用次數遠比世界平均值少了10%,但開放使用的研究出版品則獲得比世界平均值多了18%的引用數量。

Dr. Piwowar 認為最近出版的研究文獻有近1/2可以免費在線上取得的事實,對部份大學是否刪訂電子資源將起決定性的作用,尤其愈來愈多的圖書館在面臨價格不斷高漲的‘Big Deal’訂購機制的壓力下,以前覺得不可置信的刪訂政策極有可能成為實際可行的選項。

閱讀全文- ‘Almost half’of recent research papers now open acc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