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荷蘭聯盟邁向OA的成功因素與阻礙

2018.05.01

儘管荷蘭面積不大,但卻是OA成長最快的國家之一,荷蘭的方法是什麼?以下四點為其成功的因素:

1. 獨特的協商模式:代表所有大學與國家圖書館與出版商協商,雖然其他國家也是透過聯盟議價,如英國和芬蘭透過代表性的組織進行共同協商,荷蘭協商卻更能創造動能,強調將傳統由賣方決定漲幅的訂購模式導向APCs (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s)的模式,以強化協商者在談判桌上的力道與形勢。

2. 政治面的全力支持:2013年荷蘭的國務卿Sander Dekker給國會的公開信中就明確指示在十年內,也就是2024年前轉變為Open Access Gold Road,為達成這個目標,在五年內,至少要有60%的科學性期刊能夠免費取用。Sander Dekker也與英國呼籲其他歐洲國家之教育主事者亦表態付諸行動,推廣Open Access和Open Science被廣納為荷蘭所有政黨的政策之一,這無異給協商者一大助力;就歐洲層級的支持面而言,2016年9月Open Science Policy Platform (OSPP)成立,便是指導歐盟委員會發展和實施Open Science政策。

3. 對原則的堅持:從一開始荷蘭聯盟朝向OA的目標就非常明確,認為出版社的利潤過高,令學術界無法接受,轉換過程中預算的編列必須中立,意即不願意再額外支付OA出版的費用。

4. 具影響力的授權規格:無論是VSNU和UKB等荷蘭聯盟皆以最高規格的行政層級來進行協商,如VSNU是由所有大學和大學圖書館授權各大學執委會的主席來進行協商,以求在協商上能有不同的策略規畫。

 

   VSNU主席Josephine Scholten指出邁向OA有以下阻礙:   

1. 所有權的歸屬:OA能夠增加出版品的能見度,但目前處理智慧財產權的機制卻成阻礙之一,目前研究論文的所有權常在出版同時轉讓給出版社,意即對日後研究結果如教學上的再利用會更趨複雜,這種長期以來的慣例早已過時,尤其學術性的出版品大多牽涉到政府資金,必須重啟新的協議內容。

2. 研究獎勵機制:目前研究人員的升遷還是十分仰賴其研究論文的影響力,研究論文出版在何種期刊?期刊的聲望如何?研究論文出現在期刊的頻率等皆決定其學術生涯,所以必須將這些具聲望的期刊轉為OA期刊,避免出版社每年不斷地調漲期刊價格。這時就必須調整學術界對研究成果的獎勵及評斷機制,除了期刊的權威性以外,對其所屬學術機構而言,研究成果的實質價值更重要,而價值之決定因素,高引用次數仍然維持其重要性,所以出版社仍應致力於出版和同儕審查,與研究者合作邁向更好的未來。

3. 合約條文的晦澀難解:目前許多大型學術出版社所擬定合約中關於OA的條款模糊而費解,實際上就是向出版社預付OA費用,其實研究者可以不須額外付費就將其論文以OA出版,但研究者卻往往不理解。

閱讀全文- The Dutch Approach and Obstacles to Open Acc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