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2018學術圖書館趨勢

2018.07.03

每兩年ACRL都會發表在高等教育中與學術館員相關的趨勢報告。2018年的主要趨勢分享了幾個重要的主題,包括市場力量,技術和政治環境對圖書館的影響。

 

一、出版商和供應商景況

出版商和資料庫供應商繼續超越傳統的研究傳播和散佈功能,進入豐富的發現、分析、生產和研究工作流程領域,如Elsevier繼SSRN及Plum後,買下了bepress;Digital Science發表了新工具Dimensions;Clarivate Analytics也取得了Publons 及Kopernio。

隨著這些大型出版商和供應商更加關注出版基礎設施和學術傳播要素,他們正朝著成為全方位服務供應商方向前進,支援學者從發現到傳播的出版工作流程的所有面向。這些變化在未來幾年可能對小型出版商、獨立的服務提供商和學術圖書館產生重大的影響。

歐洲部分機構,特別是德國及荷蘭,努力對學術資訊生態系統的永續性採取行動,透過OA改變學術出版的支付模式是OA 2020重要的工作項目。這對圖書館員來說是一個需要被關注的議題,因為這可能會對館藏預算、訂閱和優先順序產生重大影響。

建立適當的驗證機制,如RA21、CASA計畫,消除對IP身份驗證和代理服務器的需求,允許用戶只需登錄一次就可在平台上所有的系統中進行識別及使用,對館員來說亦是具高度優先性及挑戰的工作。

 

二、假新聞和資訊素養

近來假新聞議題受到高度重視,圖書館已經對此做出了回應,並推廣資訊素養作為驗證資訊準確性和可信度的方法,IFLA的“如何發現假新聞”已廣為流傳,並出現在國際新聞中,未來,更重要的是要考慮假新聞的複雜性和資訊素養的局限性。

 

三、圖書館專案管理方法

專案管理使圖書館能夠有效地優先考慮人員配置、館藏和預算,館員要具備專案管理能力並將自己定位為專案的合作夥伴,而非只是提供服務者。

 

四、提供教科書能力和開放教育資源(OER)

開放教育資源(OER)包括圖書館的永續館藏、學生可負擔得起的教科書、課程開發的新選擇以及數位學習的途徑等面向,而挑戰則有不易發現資源、特定主題領域缺乏資源、品質及內容更新等問題,而這正是圖書館員可與教職員合作的大好機會。

圖書館員可協助決定建立何種OER、評估他們的品質以及將題材加入課程管理系統(CMS)中,以降低學生的花費。圖書館也可運用e資源,如CMS Canvas、EBSCO Course等,以新的方式支援教師授課。

 

五、學習分析、資料收集和道德問題

在高等教育中,越來越常運用學習分析;這種分析包含對學生資訊的挖掘和分析,以便根據學生過去的行為進行改進或預測。圖書館也參與其中,將圖書館資料和服務的使用與學生的績效衡量標準連結起來,例如GPA和保留率,藉以展現研究圖書館對機構生產力和學術成就的貢獻。

但學習分析可能會與ALA的道德準則和“促進學術自由的專業承諾;保護顧客隱私和保密;平衡圖書館用戶、他們的機構以及內容製作商和供應商之間的智財權利益”等原則有所衝突。

隱私與資料蒐集保留問題必須和圖書館服務的提升平衡考量,圖書館需要和校園IT經常持續溝通。

 

六、研究資料集採訪,文字探勘和資料科學

資料來源現在已超越文字和數字資料,擴展到多媒體資料、社交媒體資料、超文本和超媒體資料,相關資料探勘技術和方法的範圍也從資訊截取、資訊檢索、自然語言處理/分類/類聚發展到各種不同的文字摘要方式。

資料集擁有自己的採集和管理挑戰,包括授權限制、取用和所有權、支援、維護、發現和成本。圖書館員和研究人員面臨挑戰,因為資料源通常是孤立的,使用不同的標準,導致資料整合困難,尤其是具個人隱私性的敏感資料。取用資料是一項大挑戰,特別是各資料庫取用方法可能與圖書館的慣用模式不一致。

 

七、典藏管理:採訪模式的發展

由於市場變化和出版商對收入損失的反應,使得廣泛的電子書DDA(Broad-based e-book DDA)的永續性和吸引力面臨挑戰。多數圖書館採用新的需求驅動採訪(Demand-driven Acquisition, DDA)模式,即廢棄短期租用(Short Term Loan, STL)選項,提供non-DRM (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取用模式。

另外在“傳統”電子書DDA計畫之外,新的串流影像計畫已經越來越流行,以滿足串流媒體內容的需求。Evidence-based Acquisitions Model(EBM)是一個更新的發展趨勢。

 

八、開放近用典藏:發展政策和資助計畫

OA及APC費用對館藏預算和政策持續進行挑戰,即使僅有2.5%,仍可能對館藏預算產生重大影響。因此,圖書館,特別是館藏管理者,有責任制定明確的政策,規定對特定開放近用計畫的支持和資助金額。此外,也有越來越多的討論有關如何將開放近用發展納入館藏決策制定過程中。

 

九、傳統紙本典藏

一些新的大型傳統紙本保留計畫正處於不同的發展階段,如HathiTrust紙本保留計畫;在圖書館發展數位館藏和購買更多電子圖書的同時,專業人士正在討論如何管理、推廣和吸引讀者使用圖書館紙本收藏。

 

相關報導請見:

2018 top trends in academic libra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