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期刊編輯如何利用Altmetric來進行報告與策略擬定

2018.08.21

Altmetric (另類計量學)可協助期刊編輯、作者和出版社追溯研究產出和期刊出版,可從三方面進行研究:

1. Informing, or How am I doing? (資訊提供:我如何做?)

關於研究產出的關鍵問題就是有多少引用次數(citation)、下載量(download)和談論(mention),這些都是可以測量到的統計,而且是同儕、所屬部門和出資者可以瞭解的,Altmetric不管是從立即性或長期來看,可以看出文章的表現如何。以立即性而言,文章本身有即時的分數,方便作者追溯其線上關注度,對編輯和出版社而言,有定時寄發的提醒通知文章已引起大量的關注,無論是正面或反面,皆可以馬上有所回應;長期而言,Altmetric提供編輯者月報告,依研究主題、型式和受關注之處來追溯文章的表現,協助擴大瞭解社群媒體如何提升能見度,這種視覺化也讓關注度的展現更容易。

2. Comparing, or How are they doing? (比較:別人如何做?)

下一個問題是其他人如何做? Altmetric並沒有一個清楚的排名系統,但其所蒐集的資料提供跨期刊關注度的比較和特定主題領域論文的比較,但必須留意的是由於資料量龐大也經常過時,所有的資料並非完美,常有自主性的參數在其中,可能造成錯誤,但它提供網路世界相關研究的一種基本概念。

3. Strategizing, or What should I be doing? (策略擬定:我現在應該做什麼?)

使用Altmetric做報告容易,但這些報告必須不只提供資訊,也必須提供答案和觀念,對編輯者擬定策略而言,必須先回答我現在該做什麼? 我想要達成什麼? 編輯者最想達成的是大量的網路關注度以增加讀者群,這也是推廣研究和展示影響力的另一種方式,可以作策略性的應用,能從中觀察何種內容能得到更多關注度。

Altmetric提供更深入的觀點來協助改善自己社群媒體的策略,社群媒體不易經營,且成功與否的衡量也不是一成不變,Altmetric能確認關鍵影響因素和熱門主題,並衡量一個影像或標籤的影響力,實質上,它提供了一個更能瞭解網路影響力和增進社交策略的工具。

閱讀全文- How Journal Editors Can Use Altmetric for Reporting and Strategiz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