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Elsevier兩三事

2019.01.08

來自學術團體、圖書館、出版商和其他組織的180位領導人齊聚紐約ITHAKA的Next Wave會議,關注美國高等教育根本變化、經費壓力、如何定義學生成功等議題,還包括一些專注於學術出版和學術圖書館的討論。開幕式是由ITHAKA總裁Kevin Guthrie專訪Elsevier主席Youngsuk Chi,另外還有一些來自觀眾的提問。這次訪談不僅討論到Elsevier發展,還談到學術傳播更廣泛的改變和組織領導方法。部份問題或許也是館員們所關切的,摘列如下:

 

Q作為世界知名大公司的領導者,您如何在實現利潤最大化的商業目標及追求公共目的間取得平衡?

A:當然必須能平衡才能持久,股東們希望短期就有回報,但領導者必須確保有未來性,我們有短期、中期和長期投資。我們會告訴投資者,若只追求短期回報就不要投資我們,例如大約15年前,我們就應著重期刊的質或量進行了辯論。最後我們決定犧牲一些市場佔有量,提高我們投資組合的質量,這的確是正確的策略。

 

QElsevier最近收購了許多工作流程和預印本工具,例如SSRNbepressPure。這是為了提供價值嗎?有些人可能認為它是一種壟斷或限制。

A:事實上是因為我們不想失去與研究人員進行對話的任何管道。我們不認為這是壟斷或限制,這應視為是我們積極保持參與學術界任何事。

 

Q我們當然擔心從上游到下游都被控制的做法,對這產業有何好處?

A:短期內不會有威脅,我們只佔所有英文期刊量的17%。我們做的事成本很高,其他人多不能或不願投入,如果新創公司做了我們沒預見而成功的有價值業務項目,有時我們就會買下它。

 

Q:有些期刊不可替代,因此可能出現小型壟斷。您可能只佔17%的市場,但個別期刊在特定領域和學科中可能就造成壟斷。

A:這是事實,但從中長期來看,每個領域都面臨激烈的競爭,但並不是只因為規模大,就會造成迷你壟斷自動持續的情形。

 

Q:除了出版商角色外,Elsevier也漸漸轉型成分析公司。從財務角度來看,你們有多大比例的業務由出版社轉向資料分析?是否是防止開放近用(OA)收入損失戰略的一部分?

A:我們的策略並不是只針對OA,我們的策略是追求成長。在研究領域,我們收入的百分比接近兩位數來自非出版收入。然而,在健康領域的確佔有較大的比例,但我們也不會放棄內容,因為內容對分析業務相當重要。

 

Q在轉向分析方面,一個日益受到關注的議題是隱私。您打算如何在隱私和資料管理領域領先?

A:我們大多數資料都不是B2C(企業對客戶),而是B2B(企業對企業),所以我們不太擔憂這一點,儘管在衛生部門我們非常關注HIPAA。

 

QChuck O'Bryan紐約州立大學圖書館聯盟:我們從赤字角度管理館藏預算。 Elsevier內部允許我們管理成本的方法是什麼?

A:雖然理想目標是讓所有人可以用所有資源,但實際上資源採購有其優先性,我們認為使用量是決定因素,廣義來看館藏採購不應視為零和賽局。我們努力提高產品價值,希望您能以同樣的費用獲得更高的價值,並期望機構能夠找到有價值的內容和服務的資源,從而獲得回報。自2004/2005年以來,我們的漲幅一直是出版商最低的幾個之一,我們將繼續致力於此。

 

QKevin GuthrieITHAKA我認為這是一種利潤最大化的心態,其目標是從談判中獲得盡可能多的金錢嗎?增加更多價值是件好事,但圖書館只有這麼多錢。對於Elsevier和其他STM出版商而言,重要的是要認知到存在排擠效應,特別是對人文科學和一些社會科學。當非常大的合約價格上漲時,可用於其他類型內容的資金就會減少。從實際角度來看,這裡有一些零和情形發生。

A:不是。這是為了長期充分利用彼此關係蒙利,而不僅僅追求單一銷售獲利。圖書館也應重組業務,並思考如何與出版社合作除了購買資源以外的服務策略。

 

QCathy WiltPALCIElsevierNAL方式在美國完全開放需要什麼?

A:把這麼多組織聚集在一起有相當的困難,從NAL的角度來看,美國是最具挑戰性和複雜性的市場。

 

QYuri LazebniksciteElsevier的獲利率高於AppleGoogle 你在圖書館的交易中獲利太多了嗎?

A:母公司RELX真正的獲利低於20%,一般看到的是個別部門營運利潤,不包括許多重要成本,如資金成本、稅賦和攤銷,所有這些成本是列在我們母公司RELX。因此,只看個別部門營運利潤會讓人誤會成Elsevier的獲利能力。

 

QJoseph EspositoClarke and EspositoElsevier特別關注哪些競爭對手?

A:我們會注意Springer Nature、Clarivate及其他主要出版社,但懼怕的是那些我們不知道的新公司。

 

QGeorge FowlerOld Dominion大學:你能舉例說說Elsevier正在做哪些可能不是有利可圖但是為了公眾利益的活動?

A:我們是第一個支持Portico、我們支持CLOCKSS和其他保存計畫、我們巨資收購了Mendeley、我們收購SSRN。我們不是抱著底線心態做這些事情,我們這樣做是因為它讓我們與研究人員之間保持聯繫。這有長期的經濟利益嗎?我們希望如此,但在進行這些投資時,我們強調我們為研究人員提供的服務價值,並支持他們所做的新工作,我認為這是為了公益,而不是收入和利潤。

 

相關報導請見:

Elsevier Chairman YS Chi: An Inter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