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預印本資料庫面臨經費問題

2020.03.03

受歡迎的預印本資料庫面臨經費問題

預印本資料庫協助全球科學家分享資訊及快速得到意見回饋,除以主題領域為分類,如arXiv.org主要是為收錄高能物理學領域的預印本,bioRxiv是收錄生物學領域,也有特定語言領域的資料庫如ArabiXiv。非營利單位開放科學中心(Center for Open Science,簡稱COS),提供整合查詢眾多學術論文預印本資料庫。INA-Rxiv, ArabiXiv, AfricArxiv 與 IndiaRxiv由志工營運,於在2018年12月COS已通知各資料庫管理人員自2020年起要收費來支付營運費用,在去年底12月確定為年費1000美元為起跳價,且將視各資料庫年度上傳數量增加費用,以INA-Rxiv為例,從2018年1月至2019年6月有6000筆上傳,費用為一年要付2萬5千美元,維護成本很高,對於由新興經濟體的志工營運的資料庫如INA-Rxiv是無法負擔的。COS執行長Brian Nosek說明決定收費是為了讓典藏服務永續經營,在2020年需要費用為23萬美金,之前依賴私人機構捐款,但已經不夠,營運成本將由捐款與使用者付費共同支付。

IndiaRxiv、AfricArxiv、ArabiXiv皆面臨募資困難問題,尋找免費資料典藏所如Zenodo則為變通的方案,ScienceOpen 同意在2020年典藏AfricArxiv。MarXiv、EarthArXiv則以決定離開COS另覓合適的平台。

 

全文請見: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0-003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