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開放科學及開放數據如何在對抗新冠肺炎(COVID-19)的戰役中提供協助

2020.04.07

在對抗新冠肺炎COVID-19的戰役中,開放科學正在改變科學家的工作模式及合作模式,在各國國境封鎖的狀態下,全世界的科學家透過開放取用的論文、預印本平台及開放數據共享最新研究發現及合作,努力開發COVID-19的疫苗。

*開放科學與開放數據

1. 開放數據

DNA序列(DNA sequencing)是開發特定診斷套組(diagnostic kits)的重要關鍵。上海復旦大學的張永貞教授及其同事首先發現新冠病毒的DNA序列,他們將這個重要的發現放在開放數據儲存庫(open-access data repository) GenBank,全世界的科學家可以立刻開始取用這個發現進行相關研究。截至2020年2月19日,已經有81組不同的新冠病毒基因序列被分享到GenBank上,這為科學家譯解病毒提供有利的資源,並進一步試著找出治療的方法或疫苗。

2. 開放出版品

訂閱期刊論文閱讀很昂貴,作者付費出版讓讀者免費閱讀也很花錢。文中數據指出截至2020年2月18日,在資料庫Dimensions中有500篇與新冠病毒相關的文章,但其中只有32%(160篇)的文章是開放取用(含預印本平台上的文章),其餘340篇的文章必須要花錢訂閱期刊才能取用閱讀。

但有100間機構與英國慈濟基金會惠康基金會合作,將開放與新冠病毒相關的研究論文和數據,免費取用新冠病毒相關的研究論文及數據可以加速全球研究的速度。

3. 開放教學資源

新冠病毒的爆發使得全球許多學校暫時關閉,轉為線上教學,許多出版社提供免費的開放教學資源或是課程。

*開放科學及開放數據造就科學研究的新景象

在疫情爆發之後,美國科學家招集了全球的科學家在即時通訊平台Slack上共享、討論病毒的相關研究。使用Slack、Twitter等即時通訊平台共享資訊、即時溝通、每天都有大量的資料在預印本平台、開放數據庫上公開共享,這在十年前的科學界是不曾出現過的景象,開放科學及開放數據造就科學研究的新景象。

閱讀全文
How Open Science and Open Data can help in the fight against COVID-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