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圖書館取消Big Deal後,保留下來的期刊是?

2020.07.21

近幾年有越來越多學校取消Big Deal的訂購,本文作者Lisa Janicke Hinchliffe觀察了7所學校取消Big Deal合約後的期刊清單:Iowa State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Chapel Hill、Florida State University、and SUNY、West Virginia University, 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 and Temple University,這7所學校陸續在2019-2020之間取消與Elsevier的合約,轉向單刊或縮小package訂購的學校的,Lisa並將觀察到的結果分享如下:

1. 7所學校保留的期刊數差距甚大,從最少150刊到最多是819刊;全部加起來共有2776個訂閱數,1,253種刊。其中503個刊(40%)只有1個單位訂購,其餘60%(750刊)有1個以上的訂購單位;擁有4個以上訂購單位的刊只有約202刊(16%)。

2. 7個單位都有訂購的刊只有12種:

A. Biological Conservation
B. 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
C.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D. Early Childhood Research Quarterly
E. Food Chemistry
F. 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
G.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H. Journal of Molecular Biology
I. Trend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
J. 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K. Social Science and Medicine
L. Water Research

期刊通常會跨領域,所以有4-6個圖書館訂購的期刊可能跨不同的學科領域。

3. Elsevier兩本著名的刊The Lancet 跟 Cell則各被5個圖書館持續訂購。

本文作者亦從各校的新聞稿、非正式對談、會議報告等書面資料觀察學校決定刪訂期刊名單的可能要素,分享如下:

A. 是否跟其他產品綁在一起(product tying):舉例來說,很重要的醫學工具ClinicalKey的價格會跟收錄在ClinicalKey中的期刊有連動關係,這成為圖書館決定刪刊清單時的重要因素。
B. 使用量(usage):全文下載篇數,是最簡單也最常見的評估要素。
C. 使用目的(purpose of use):圖書館逐漸將期刊的使用目的列入考慮,例如教職員研究及臨床照護(clinical care)所需的期刊會列為優先保留的期刊,優於大學生常用的期刊順序。
D. 立即取用(immediate access):讀者期刊取用的立即性及便利性也被視為重要的評估因素;雖然可以透過其他管道,如ILL取得文獻,但會有時間差。
E. 是否為OA(open access availability):雖然OA的討論很多很熱烈,但僅有少數的圖書館將其列為刪訂期刊時的考量因素。
F. 成本(cost):雖然取消Big Deal的因素不全然是因為價格,但是有部分圖書館確實是為了減輕經費壓力而決定取消Big Deal。
G. 價值(value):圖書館以往會以整體成本/整體使用量(cost/use來衡量效益,但圖書館漸漸開始以單本期刊的成本效益,也會以不同的指標跟因素來衡量使用成本效益。

以上這些因素只是決定刪減期刊的因素分析,但並未分析出被刪訂的期刊與被保留下來的期刊之間其他更有意義的差異點,例如被刪訂的期刊是否具有要高的OA實踐率?等問題是未來作者欲深入探討的研究方向。

 

閱讀原文

What Do Libraries Keep When They Cancel the Big De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