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到處都是Little Deals:以需求為導向的館藏發展政策正夯?

2020.11.03

過去十年來,我們觀察到學術圖書館刪訂Big-Deal套裝期刊的數量在穩定的成長,取而代之的方案因機構的政策面和經濟面而有不同,但大致上可分為依下載文章數量計費的方案、依需求單刊訂購、開放取用、轉型化協議和其他替代性的方案。相對於「Big Deals」的這些所謂「Little Deals」,將學術圖書館的採購能量調整為更接近自身資訊服務經驗的實際需求。

圖書館經過這幾年刪訂Big Deals的經驗,也觀察到Big Deals在學術傳播生態的轉變下,其價值逐漸衰退,有些圖書館員也改變在館藏發展的協商立場,以明確的態度並佐以決策分析的結果,瓦解Mega-Deals的採購方式。

最為北美學術圖書館所採用的Little Deals方案如下:

1. 依下載文章數量計費 (Article pay-per-view options)

這種方案並非新概念,但可以結合開放取用、文獻傳遞服務、館際互借、資源分享和其他選 項,作為未來圖書館獲取資料的方式,可以預見如ILLiad、RapidILL和其他館際互借服務在未來會增加使用量,但必須在能滿足讀者急迫性的資訊需求前提下。

2. 依實際需求單刊訂購 (Á la carte subscriptions)

圖書館依使用者需求訂購期刊,館藏量變少,單價較高,即所謂的Unbundling,圖書館已經成功將館藏訂購清單縮小,目標就是精選出最符合校園需求的館藏,擺脫出版社的Big Package大包裝訂購模式,更彈性多樣化的訂購模式正不斷增加中。

3. 開放取用的選項 (Open access options)

OA出版已經開啟了圖書館滿足讀者資訊需求的另類管道,有些圖書館在探索服務(Discovery Layers)就增加Google Search Links或Unpaywall Integrations的連結,能簡易查詢到館藏外的OA文章。 

4. 其他替代性的方案 (Alternate routes)

圖書館員於取消Big Deals後,與教授和研究者合作,開發了一些替代性的方案,如線上典藏(Online Repositories),包括Google Scholar, PubMed Central, SSRN等、或直接向作者索取和館際互借等。

出版社面對Big Deals的逐漸崩盤,尤其面對市場上愈來愈多的轉型化協議,也許要再評估資源共享和館際互借的限額,依文章量銷售或借閱的各種可能,以及從文獻傳遞服務到電子商務和代幣方案等。

學術圖書館因應Little Deals,轉為以需求為導向服務的影響已經被關注到,如館際互借面臨文獻傳遞速度和簡化程序的期待與挑戰,而且有些圖書館使用者也因資料的可得性被迫改變研究習慣。

當文獻出版量倍數般成長,研究者已經習慣先前Big Deals的吃到飽模式,現在的Little Deals勢必改變他們的資訊檢索與管理的日常,這些影響是否會隨地域性而有所不同?也是我們必須共同思考的。

閱讀全文- “Little Deals” Everywhere: Is Demand-driven Collection Development Catching F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