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研究者對研究論文版本的偏好調查

2021.04.20

Springer Nature與ResearchGate共同合作,透過研究者取用ResearchGate平台內容的行為來了解研究者對文章版本取用的偏好。

預印本(preprint)通常是指未經過正式同儕評審,儲存於公共典藏庫的版本;被接受的原稿accepted manuscript, AM or postprint是指已經經過同儕評審且被期刊接受但尚未經過編排的版本,通常儲存於機構或是主題學科典藏庫,經過一段延遲期embago)後開放全文,可以透過個人網站或是社交平台例如ResearchGate, Mendeley或Academia.edu分享的連結取得全文,屬於綠色OA的途徑;最後出版的版本(Version of Record, VOR)是透過出版社網站公開全文,且一出版即公開,是屬於金色OA的途徑。

研究的主要發現如下:

1. 當平台上同時存在不同版本的文章時,研究者偏好VOR版本勝過預印本或是AM版本,尤其當文章是開放取用文章時,超過95%的研究者會取用VOR版本。

2. 83%的研究者偏好閱讀及引用VOR版本的文章,9%的人偏好AM版本,而只有2%傾向於預印本。

3. 研究者認為經過同儕評審及出版社審稿編輯的VOR版本比較容易閱讀且比較可靠,且VOR的版本中的圖表、資料的連結及勘誤等,出版社也都會持續維護更新。

4. 相對AM及預印本,當研究者沒有VOR的取用權時,有很大可能性會積極尋找VOR的取得途徑,例如研究者可能會直接聯繫文章作者取得全文。

5. 儘管研究者偏好使用VOR版本,許多研究者會閱讀預印本或是AM版本,因為可取得的速度比較快。

6. 大部分的研究者認為VOR是最具權威及可信度的資料來源。

 

閱讀全文

Lucraft, Mithu; Allin, Katie; Batt, Imogen (2021): Exploring researcher preference for the version of record. figshare. Journal contribution. https://doi.org/10.6084/m9.figshare.13834532.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