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COVID-19期間關於自殺的報導:學術出版的角色

2021.05.18

COVID-19大流行及其應對措施對心理健康潛在影響的在學術界引起了很多討論與研究,而這些研究結果在科學文獻中呈現的方式及在主流媒體中被報導的方式都具有相當的重要性,因為與與自殺有關的研究報告一直存在挑戰性與責任性。不適當的報導可能會進一步導致自殺行為,反之,帶來希望的報導可能會預防自殺行為。

報導本身的義務並非僅來自於新聞記者本身,因為記者可能依賴學術出版物和相關媒體的內容和風格來產出報導。參與研究過程的每個人都應承擔責任。儘管學術論文本身可能主要是為學術讀者撰寫的,但在OA的時代,公眾和主流媒體的直接參與已大幅增加。

研究證據表明,不適當的媒體報導可能對公眾的自殺率產生有害影響。例如,報告中對自殺方法的描述,駭人的標題及過多的敘述,皆可能導致某些人進行自殺行為。此外,將COVID-19大流行的負面影響與自殺行為連結,除非做得非常謹慎,否則可能無意中導致更多的自殺行為。

原文作者建議學術論文作者、同儕審評者等在發布有關COVID-19大流行等訊息時,應考慮以下幾點:

1. 在可能的情況下,從文章標題中刪除對自殺方法的引用,並避免描述太多細節。

2. 應該避免「新的自殺方法」的細節描述(可能有助於推廣該方法)。若無法做到,應避免在標題中引用。

3. 避免對自殺的簡單解釋,例如單一的「觸發」或自殺原因(在這種情況下,應使用COVID-19及其相關的公共衛生措施)。自殺通常是由複雜的因素相互作用造成的。建議在複雜的說明前加入猜測。

4. 在描述大流行的潛在影響時,請避免使用諸如“激增”,“尖峰”,“危機”,“海嘯”和“流行病”之類的聳人聽聞的語言。

5. 描述年輕人的自殺行為時應格外小心,因為該群體特別容易遭受自殺性感染。

6. 一定要提醒自殺行為是可以預防的,並且在新聞稿和其他訊息中強調可提供協助的來源(例如,國際危機中心的清單)。

 

閱讀全文

Guest Post — Responsible Reporting of Suicide During COVID-19: The Role of Academic Publishing
https://scholarlykitchen.sspnet.org/2021/03/10/guest-post-responsible-reporting-of-suicide-during-covid-19-the-role-of-academic-publishing/?informz=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