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新異常:2021年期刊價格調查

2021.06.01

本文開宗明義引用2010年期刊價格調查的一段話,當年可謂為全球經濟焦慮的一年,很少有圖書館能夠免於巨大的財政壓力,長期擔憂聯邦激勵資金到期時,甚至將面臨大幅度削減預算,圖書館可能無法恢復正常,而必須尋找新常態。相對2020年面對疫情大流行,一夕之間全美的公共和學術圖書館都爭相以幾乎無實體存在完全虛擬的方式提供館藏和服務,有些轉向“click & collect”模式來提供實體館藏,或是利用HathiTrust Emergency Temporary Access Service,無論採取哪種方式,圖書館都已經轉移到新的異常(new abnormal)。

疫情大流行前的經濟不可能很快恢復,預估美國2021會計年度州普通資金支出將自大蕭條以來首次下降,而各州的收入在2020會計年度下降,並且預期在2021會計年度將更大幅度下降。在預算方面,由於計畫外的COVID相關費用、學費下降以及/或地方和州的資金削減,許多公共和學術圖書館也在考慮中度至嚴重程度的預算縮減。是故,學術圖書館因資金緊張且為縮減的政府支援作準備,將繼續推動學術出版商改變其商業模式。

“Read & Publish”可能成為新的“Big Deal”嗎?對於出版業巨頭而言,至少2021年在Read & Publish協議將逐漸取代傳統的Big Deal和訂閱協議下,業務基本上將如往常一樣持續發展。文中概述大型出版商在OA方面的增長,如Elsevier, Springer, Infoma (Taylor&Francis), SAGE, Wiley等,但對於小型出版商則產生較大的衝擊。而且對於大型出版商而言,任何出版利潤的下降都可以藉由投資於支持研究生命週期的其他產品來折抵,2020年Elsevier收購Shadow Health和SciBite,Springer收購Dentallect,Wolters Kluwer推出Lippincott Connect,Informa將F1000 Research納入Taylor&Francis部門,Wiley購買mthree,Knewton Alta和zyBooks等。

關於Library Journal 2021期刊價格調查,分別以表述調查結果,其中表5係分析EBSCO的Academic Search Ultimate收錄的期刊價格,預測2022年大學和學院圖書館的期刊漲幅介於3%~4%;表8則分析Clarivate Analytics Indexes收錄的藝術與人文、社會科學、科學等學科的期刊價格,預測2022年期刊漲幅依序為4.6%、3.7%、3.5%,整體漲幅為3.6%。

這是十年來首次圖書館預料訂閱價格的漲幅低於6%,文末並分析探討期刊的價值,請詳閱全文: 
The New Abnormal: Periodicals Price Survey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