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研究產出是否符合學生及研究者未來的資訊需求?

2021.07.06

COVID-19肆虐加速原本就在轉型中的教學及研究型態型態,疫情之下,學生、研究者及教育單位都被迫不得不重新思考研究及教學方式。英國出版社Emerald在2020年底進行此份主題為Is research output fit for the future? Closing the impact gap的研究調查,試圖了解目前的研究產出是如何被學生及研究者利用,以及是否符合他們學習或是做研究的資訊需求。

 

該研究透過兩份問卷進行,第一份問卷調查對象為10個國家,共1000名的大學生及研究生;第二份問卷的調查對象為Emerald Literati資料庫中1500名學術研究者,來自全球超過100個國家研究者的回覆。

 

主要的研究問題及發現可以分成四個部分:
 

1. 學術界是否仍一成不變、墨守成規? (Is academia stuck in a rut?)
 

受制於資助經費的壓力,研究發現92%的研究者(academics)仍以發表期刊論文,特別是發表在高引響力期刊作為展示研究成果的主要管道,其次是書籍;而因應COVID-19大流行開始了新型態的教學模式,雖然目前大多仍是傳統的教學型態,但研究顯示學生需要更多元創新的學習型態及管道;學生在校學習或是做研究時最常用的資源書籍,再來是期刊文章及社群媒體。

 

2. 研究論文是否符合研究及學習目的? (Are research papers fit for purpose?)

 

期刊論文發展已經超過350年,這期間除了期刊數位化以外,研究論文的基本架構是沒有太多改變的;而在OA及其他學術傳播變動的情況下,研究產出的傳播也在改變中,有越來越多研究者嘗試以不同形式管道來傳遞不同的研究成果,例如透過部落格、社群媒體、機構典藏庫或是預印本平台,而這些傳遞方式都可以透過Altmetrics追蹤,但傳統期刊因為與升等機制有所關連,所以仍佔有一席之地。

研究結果指出傳統的期刊論文可能不符合未來的發展,例如有將近一半的研究者及學生都認為期刊文章太冗長且充滿專業用語,其他挑戰包含31%的學生對研究論文沒有摘要感到困擾、32%的學生不確定要去那裡找到正確的內容;而只有30%的學生會讀完全文,有57%的學生會先看摘要才視需求閱讀全文。

32%的學生在學校最常使用的資源是影片及動畫(video and animation),其次是傳統書籍、29%為社群媒體(最常使用的社群媒體為Youtube、Facebook及Instagram);59%的研究者仍偏好以期刊文章呈現研究成果,其次是傳統書籍(34%),有將近31%的研究者會選擇開放研究數據(open research data),24%的研究者會選擇社群媒體,最常用的社群媒體跟學生也有所差異,最常用的是LinkedIn、Youtube及Facebook。

3. 影響研究呈現及教學方式創新與參與的阻礙 (Barriers to innovation & participation)

47%的研究者及29%的學生認為預算緊縮是改變研究產出呈現及教學方式創新的最大阻礙;有1/4的學生認為研究者比較關心自身的職涯歷程勝過教學創新。

4. 學習及研究產出的未來 (the future of learning and research outputs)

32%的學生想要透過影片或動畫來學習、64%的研究者認為影片、podcast及資訊圖表有助於研究產出的傳播;57%的研究者覺得研究摘要有可以有效地將研究發現傳遞給非學術界的決策者。

 

研究分析報告中亦有區分國家、洲別的數據統計及圖表,全文連結請點:Is research output fit for the fu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