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針對教師及學生管理、取用及利用課程資料的研究調查與分析

2021.07.20

在過去幾年,機構積極適應教師及學生資訊需求及偏好的改變,而COVID-19新冠肺炎的大流行讓課程都轉變為線上課程,加速了資訊需求及資源取用的改變,也加重了機構面對改變的壓力。
 

Ex Libris委託調查公司Alterline於2020年進行了美國高等教育機構中教師及學生在教學資源管理、取用與利用的狀況作調查,試圖了解教師及學生在資源利用上面臨的挑戰。問卷調查的對象為美國地區包含教授、講師、助理教授等103位教師,其中32%是人文領域的教授、30%社會科學,以及257位學生,其中84%為大學生,16%為碩士班學生。
 

研究結果有主要以下幾點發現:

1. 課程資料的準備及管理等行政作業主要由教師自己負責,只有15%的人獲得助教的協助。

2. 教師在尋找新的課程資料時大多使用網頁檢索或是從其他同儕的推薦中選擇課程資源,學術圖書館未被充分利用。圖書館可以在這之間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例如確保課程資料是可以被學生無礙取用、不需要費用或是以較低價格取得、或是資源具有多樣化的觀點,以利符合不同學生的需求。

3. 教師雖然使用多元化的資源,但紙本資源仍是最受歡迎的;而學生在乎的是課程資料是否能在網路上取用,以及想要更多具互動性的內容幫助學習。

4. 教師還是以傳統、不甚完整的方式,例如使用課程資料的頻率、課程參與度及小考等來評估學生對課程及課程資料的參與利用,但這些方法其實可能有失精確度。

5. 線上資源的取用對部分學生來說是有困難的,例如受到paywall、不完整連結、或是同時上線人數的限制所影響;對此,許多教師認為要他們提供協助有些困難。

6. 教師對目前圖書館提供的資源及協助感到滿意,但只有少部分的教師會與圖書館員一同準備課程資料;研究顯示,教師有興趣在圖書館的核心專業領域例如採購、授權及數位化資料上有更進一步的合作。

7. 教師在選擇課程資料上會盡力降低課程資料的花費,例如選擇開放資源,但課程資料的費用仍然成為學生選課時的一個負面影響因素。

 

更完整的研究分析及彩色圖表請見全文

Managing, Accessing, and Using Course Materials-Understanding the Challenges of Faculty and Stud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