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B計畫-無法達成協議而能繼續取用研究資源的備案計畫

2021.10.19

英國劍橋大學目前正與Elsevier商議2022年的新合約,雖然期待能達成一份雙方皆能接受的Read-and-Publish轉型協議,但為防萬一,準備一套無法達成協議後,仍能夠持續取用研究資源的備案計畫,不但有助於談判時的決定,也能在破局後減少可能造成的混亂。

 

有效的備案計畫要讓使用者以最少的干預和盡可能無縫的方式獲取研究資源,劍橋大學列出下列七項準備工作項目,一旦無法續約,預期能將衝擊減至最小:

1. 發展整合性工作流程,將查找文章與文獻傳遞服務如館際互借(ILL)整合一起。

2. 訂購核心期刊,確保高需求期刊持續提供服務。

3. 開發及擴大文獻傳遞服務,如RapidILL或其他校際合作系統。

4. 制定資助計劃,以個案方式協助購買文章。

5. 推廣預印本伺服器和其他可公開取用的成果,以獲得可能不是紀錄版本但對研究人員仍然有用的研究資料。

6. 建置校內機構典藏系統,包括合法的作者分享網絡或Google Scholar,搭配Lean Library插件,直接向作者索取文章。

7. 密切溝通亦是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應持續告知研究人員合約商議現況進度、蒐集回饋意見、測試所提供之服務;此外也要確保圖書館員認知到環境已改變,並能告知研究人員這些改變將如何影響其研究工作。

 

但更重要的是需了解,沒有任何一個B計畫能滿足所有使用者需求,從使用者的角度來看,沒有一個能夠完全符合無成本和無中斷的需求,取得研究資源的方式可能變得很笨拙,無法像目前期刊訂閱模式那樣地“隨時隨地”可用,然而無論談判結果如何,圖書館都會確保在學校進行的研究工作都將得到最好的服務。

 

相關報導請見:

Michael Williams on the Elsevier negotiations: What’s our ‘Plan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