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美國公共圖書館調查結果顯示圖書館在數位平權的角色

2021.11.02

公共圖書館協會(PLA)發布了2020年公共圖書館技術調查報告,詳細說明圖書館如何在疫情的限制下擴展其技術服務和資源。

調查數據顯示,超過一半的公共圖書館提供讀者在館外使用筆電和平板電腦,1/2以上的公共圖書館在過去一年,提供了串流媒體公共節目及各種不同的數位內容、資源和培訓;隨著公共Wi-Fi的普遍,許多圖書館也擴充其網路頻寬,提供一天24小時不中斷的館外上網服務,不論是學生、求職者或是缺少寬頻網路的民眾都是受益者,公共圖書館對彌合數位鴻溝、增強終身學習能力和促進經濟復甦都扮演了重要角色。

公共圖書館協會(PLA)是美國圖書館協會的一個部門,去年年底與美國研究所(American Institutes for Research)合作展開具全國代表性的調查,檢視圖書館讀者資源、技術基礎設施、數位素養(Digital Literacy)計劃、技術人員配備和資金。

超過63%的公共圖書館透過發展擴增實境(AR)進行就業培訓,以視訊會議和虛擬辦公空間等提供線上就業資源,圖書館促進了社區經濟復甦,協助民眾隨著勞動市場的調整,找到新的就業機會。

電子書和電子有聲讀物在公共圖書館技術服務中占主導地位,超過93%的美國公共圖書館提供高需求量的數位館藏,圖書館電子書供應商OverDrive聲稱2020年電子書借閱量前所未有地增長了33%;超過一半的美國圖書館透過行動app提供服務,近三分之二的圖書館現在也提供無線列印服務。

在圖書館擴展技術服務的同時,調查也揭示了令人擔憂的現狀,數據顯示公共圖書館在技術資源和人員配備的城鄉差距,例如,40.4%的鄉間圖書館升級網路頻寬,而城市圖書館則為51.4%;超過65%的城市圖書館有全職的資訊技術部門人員,但郊區圖書館只有32%,鄉間圖書館更只有11%的比例。

除了寬頻網路,圖書館在促進數位素養方面也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1. 超過88%的公共圖書館提供正式或非正式的數位素養課程計畫。

2. 超過三分之一(36.7%)的公共圖書館擁有專門負責數位素養計劃培訓課程的人員。

3. 超過五分之一的圖書館提供與電腦程式設計、機器人技術和3D列印相關之課程與支援。

當3D列印機(有20%的圖書館提供)、虛擬實境(VR)頭戴式裝置(13%)和智慧型互動式電子白板(7%)這些新技術愈來愈普遍,圖書館通常還是少數必須提供許多民眾依然有需求的舊設備如影印機、印表機和傳真機的公共場所。

    閱讀全文- New PLA Survey Highlights Role of Libraries in Digital Equ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