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2021/2022 年公共資金觀察站

2022.05.10

介紹

EUA 公共資金觀察站 2020/2021 在大流行期間首次分兩部分發布,提供如常的數據收集,並預期流行病危機對大學資金的影響。本文介紹 EUA 公共資助觀察站 2021/2022 年結果的第 1 部分,該結果從國家大學協會(national university associations)收集到關於他們在中期資金(來自公共和私人來源)和系統治理方面的期望的見解(2022-2024年)。根據歐盟成員國在NextGenerationEU 下提交的國家恢復和復原力計劃,報告反映歐洲的資金背景,可能會導致額外的資金和投資,從而使大學等受益。

公共資金觀察站第二部分將在未來幾個月內公開,包含最新的資金數據。共有28個國家大學協會為調查提供定量和定性的回饋。包括:奧地利、比利時-法蘭德斯、比利時-法語社區、克羅地亞、捷克共和國、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匈牙利、冰島、愛爾蘭、意大利、盧森堡、荷蘭、挪威、波蘭、葡萄牙、羅馬尼亞、塞爾維亞、斯洛伐克、西班牙、瑞典、瑞士、土耳其以及英國的英格蘭和蘇格蘭。

 

對未來三年(2022-2024)公共資金的預期

與2020年相比,大學對未來三年公共資金的預期令人振奮,因為不確定性和擔憂程度較低。四分之三的受訪者預計核心國家公共資金將在未來三年內增加或保持穩定。增加原因可能是:學生人數的預期增長(荷蘭),學生助學金的增長以提高公平性和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西班牙),期待已久的資金改革(愛爾蘭)。一些受訪者指出,雖然他們預計核心國家公共資金名義上保持穩定,但可能會受到通膨影響,仍不足支付持續漲價的高教成本。六個系統(BE-nl、CZ、HR、NO、SK 和 UK-sc)擔心核心國家公共資金會減少。原因包括緊縮政策(捷克)和COVID19大流行導致的財政削減(克羅地亞)。

與 2020 年相比,更多系統(50%,而 2020 年為 17%)現在相信有競爭力的國家公共資金將會增加。只有兩個系統(德國和波蘭)持疑。對歐洲資助(通過歐盟資助計劃)的預期也很樂觀,46% 的國家大學協會預計資金來源將增加,36%的人預計至少會保持穩定。然而,歐洲資金競爭激烈的性質仍然是挑戰。通過國家恢復和復原力計劃吸引的來自 NextGenerationEU(僅適用於歐盟成員國)的資金也被認為是重要的額外資金來源,可能增加大學的預算。大學的核心預算(例如克羅地亞)。但應強調的是不能將歐盟資金視為國家資金的替代品。

在獲得歐洲資金方面,瑞士和英國正面臨特殊的挑戰。瑞士與Horizo​​n Europe 的關係,阻礙瑞士大學從歐盟獲得資金的機會。在英國,雖然預計會增加國家研究資金,但歐洲資金將減少,因為英國機構不再有資格參與多數歐盟資助的項目,故預測英國在可申請的項目中活躍度降低。在葡萄牙和法國與即將選舉的情況下,分配給教學的公共資金的不確定性仍然存在。

 

私人資金的預期變化

在私人收入來源中,超過三分之一的大學協會預測國際學生的學費會增加。目前預期的增長來自的學生群體或更高的國際學生學費。英國學生現在在歐盟國家,是按照國際學生收費標準計費,而他們以前受益於國內/歐盟學生的學費標準。大約三分之一的受訪者預測國內/歐盟學生的學費將保持穩定。在六個系統中,它們預計將上升增加學生人數—例如在比利時的法語區,愛爾蘭,荷蘭和瑞士,或提高學費水平,例如在波蘭,這種增長應該涵蓋不斷增長的通貨膨脹。縱觀整體情況,中期內仍走向樂觀和穩定。但是,除了慈善資金之外,私人資金方面的不確定性依然存在。

 

 

來自下一代歐盟的資金

在政府提交的21個回應協會中的計劃,67%預測來自NextGenerationEU的資金將投資於大學的綠化、可持續性和數位化。因為在 NextGenerationEU裡,國家計劃必須實現綠色轉型/氣候和數位化的具體投資目標。13 個國家大學協會指出對研究活動以及學習和教學的投資,11個受訪者預計 NextGenerationEU 的資金將用於創新生態系統和大學基礎設施和設備,以及學生宿舍。這些領域也可能與綠化和數位化目標重疊。

 

結論與建議

儘管與 2020 年相比,部門對公共資金的預測相當樂觀,但危機將繼續影響大學,人們擔心通膨水平上升以及一些歐洲國家可能採取的緊縮措施。例如 NextGenerationEU 的資金可以為大學發揮重要作用,幫助它們變得更加數位化、綠色和永續性。因此,將高等教育部門納入國家恢復和復原力計劃的實施和監測是一項戰略政策選擇。

歐洲和國家當局必須考慮對高等教育進行長期的投資,以實現大流行後的經濟復甦。大學需承諾提供可持續的公共資金,以應對當前和未來的健康挑戰,保持國際競爭力,並使畢業生具備與快速發展的勞動力市場相關的技能和能力。政府應代表與國家大學協會就其恢復和復原力計劃的實施進行協商,這可能是大學的重要額外資金來源。政策制定者應確保大學有足夠的自主權,根據其使命和目標,實施機構策略以訂定內部財務分配機制。大學應努力為其員工提供持續性的專業發展機會(包括領導力發展計劃等),包括數位化轉型和校園綠化等。

疫情顯示,大學必須制定風險評估策略和危機管理計劃,作為機構運營規劃的一部分,以便及時有效地應對突發事件。

 

閱讀更多

https://www.eua.eu/downloads/publications/2022%20public%20funding%20observatory_part%201%20final.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