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Annual Reviews的Subscribe To Open(S2O)計畫

2022.06.07

Annual Reviews 4月宣布自2023年起,旗下51種期刊皆提供訂閱開放(Subscribe To Open, S2O)商業模式,當期刊訂購目標達成之日起,資料將以創用CC授權的OA形式出版,可開放全球免費使用至當年度結束。

 

這個過程歷經了四個階段,最初從2019年Annual Review of Public Health單一期刊開始;第二個階段自2020年有5本期刊,到2021年及2022年8本期刊;第三個階段為了維持既有訂閱數量,提供一些誘因,如可取用尚未出版之文章(Reviews in Advance)、加強版過刊取用、當非訂戶使用時公開感謝訂購單位;現在則進到第四個階段,將所有51種期刊都納入S2O。

 

針對人們對S2O時常提到的三大疑問:永續性、公平性、適用範圍,該公司認為永續性只能在未來追溯來回答;對訂戶來說,公平性是有的,因訂戶在資料正式出版前即可取閱並擁有永久資料權,尤其對無法參與Read & Publish計畫的機構來說,這個計畫使他們不會在OA過渡階段缺席;至於適用範圍並不僅限於期刊,如MIT的Direct to Open 及Central European University的Opening the Future是針對書籍和專論。

 

如何評斷是否成功?或許能持續10年才算成功,但我們也可用其他條件衡量,如使用量的增長或擴大資料內容使用在新的層面,最糟糕的情況不過就是再回到付費機制罷了。

 

相關資訊請見:

Annual Reviews’ Subscribe To Open: From Idea To Full Adop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