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學術傳播新倡議:Publish Your Reviews 線上發表期刊審查意見並將其與預印本版本連結

2022.07.19

在全球COVID-19疫情嚴峻期間,許多研究快速展開,且學者對於相關資訊的需求更是刻不容緩,也使得預印本(pre-print)論文的篇數快速上升。不過學界對於閱讀與引用預印本論文持有不同意見,例如有一派學者會認為預印本論文未經嚴謹的同儕評閱過程,故須對其研究結論持保留意見;當然也有支持公開、透明的出版文化,甚至預印本論文發表也是實踐開放取用的途徑之一。

為了提供更多的上下文脈絡資訊(context),學術傳播領域於今(2022)年7月份產生了新的倡議:Publish Your Reviews《發表你的審查意見》。該倡議是由非營利組織ASAPbio (Accelerating Science and Publication in biology)所提出,旨在鼓勵同儕評閱者於線上發表期刊審查意見並將其與預印本版本論文連結。

此舉可協助讀者瞭解預印本的額外資訊,判斷該篇論文的優點、缺點與還有哪些問題尚待解決。也可促使審查意見的重複使用,以降低審查負擔。更可能鼓勵學術公開辯論的文化,並讓科學討論進入公眾領域。甚至是讓學者們的日常工作之一:同儕評閱,可以獲得更大的認可。

在該倡議的網頁上,除了提供許多的資訊(如檢查清單、逐步指引等)供支持者參考之外,也透過提供不同語言翻譯的說明文件(包含了葡萄牙文、西班牙文、法文與繁體中文),將此概念推廣至更多非英語系的國家,甚至鼓勵各國本土經營的期刊也可思考加入此倡議。

目前已宣布支持Publish Your Reviews的單位包含了:學術期刊與出版商(如eLife、PLoS等)、預印本伺服器(如bioRxiv、medRxiv、SocArXiv等)、公開同儕評閱平台(如ScienceOpen、PREreview等)、補助單位(如英國Wellcome Trust)、其他聯盟或倡議(如Plan S、DORA等)。

 

更多資訊,可參考以下連結:

1. Publish Your Reviews 

2. 《發表你的審查意見》繁體中文版的說明文件 

3.  由荷蘭萊登大學CWTS的Prof. Dr. Ludo Waltman與ASAPbio的Executive Director Dr. Jessica Polka所撰寫的倡議說明介紹文章

4. 公開同儕評閱平台ScienceOpen所提供的《發表你的審查意見》操作流程說明 (How to #PublishYourReview on ScienceOpen)
 

*本新知由國研院科政中心陳明俐助理研究員 ( https://orcid.org/0000-0002-6432-8502) 撰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