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學術圖書館員認為分析至關重要,但想要更便宜、更簡單的工具

2022.08.02

依據近期Library Journal與EBSCO 聯合針對美國196位學術圖書館員進行的調查研究,91% 的學術圖書館員認為分析可以提高他們對學生、教師和研究人員如何參與圖書館的暸解,85% 的人認為分析有助於向行政管理者展示圖書館的價值,並且幫助圖書館證明預算決策的合理性。在相關調查結果中,80% 的受訪者表示,如果沒有分析數據,行政管理者可能無法暸解圖書館的貢獻,62%表達擔心缺乏數據可能會導致圖書館服務減少。

對於圖書館使用和瞭解不同主題分析的重要性方面,82% 的受訪者認為線上/電子資源館藏的分析極為重要,其他“極為重要”的類別包括圖書館服務,例如參考和指導 (65%)、成功指標和學生成果 (54%)、紙本/實體館藏 (43%)、設施使用 (40%)、開放取用(OA)和學術傳播(28%)以及教師生產力(19%)等。

未來圖書館分析所需工具應包括館藏推薦 (69%)、OA 和轉型化合約 (68%)、合作館藏發展 (67%)、標竿 (55%)、新研究指標 (50%)、預測分析 (47%)、網路分析 (36%)、共享紙本資源 (32%) 和機器學習/人工智慧 (28%)等。

在資料蒐集的障礙方面,包括缺乏時間 (53%)、缺乏人力 (51%) 和缺乏強大的工具 (46%);在資料分析的挑戰方面,包括缺乏時間 (61%)、缺乏專業知識 (54%) 和缺乏人力 (52%)。此外,68% 的受訪者表示分析工具價格昂貴,58%表示他們的圖書館中可用的工具很少,54%表示這些工具很複雜。

詳閱全文:Academic Librarians View Analytics as Vital, but Want Less Expensive, Easier Too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