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圖書館員支持永續發展可做的5件事

2022.09.06

自2015年推出以來,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已與研究界融合在一起,許多資助單位希望了解研究該如何配合SDG目標,並推出一些計畫來衡量大學對永續目標的貢獻。圖書館可以如何為這項重要的工作做出貢獻呢?

 

圖書館在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著實能夠發揮重要的作用,因為只有透過取用高品質的研究和資訊,研究人員才能開發出具證據基礎的解決方案,讓我們更接近目標的實現,而圖書館就是提供研究資訊最適合的管道。

 

圖書館員致力下列5件事,就可以產生立即的影響:

1. 提高認知

儘管永續發展目標已成為許多研究領域的重點,但各學科領域對它們的認識仍然存有很大差異。學術圖書館對傳播和倡導永續發展目標有其獨特的地位,因為大多數學生以及教職員工都會接觸圖書館,圖書館可透過各類實體活動、線上活動,或是海報宣傳永續理念給各方的讀者。

 

2. 鼓勵跨學科討論

應對氣候危機和實現其他永續發展目標的挑戰將需要更新、更整合性的研究方法,許多永續發展目標對我們生活的各個面向都有影響。為了確定解決方案,我們需要跨地域、跨學科和專業知識的視角。

對於圖書館來說,鼓勵跨學科討論是提高認知的自然步驟,圖書館本就是不同學科會議的天然溝通樞紐,透過積極鼓勵甚至建立這些討論,可以幫助建立夥伴關係,將研究領域帶入一個全新的方向。

 

3. 策劃和推廣永續發展目標的研究館藏

SDG研究的跨學科性質對圖書館員在策展方面的確是個挑戰,某些學科與特定SDGs之間存在更緊密的關聯,因此思考如何以最好的方式確保這些學科的研究人員能夠輕鬆找到與SDGs最相關的研究至關重要。

 

4. 評估圖書館的可取用性

永續發展目標10著重於減少不平等,在實現這一目標方面,圖書館可以透過建置中立性和歡迎性的空間來支持此目標,讓所有人都能夠使用,包括移民、難民、少數民族、原住民和殘障人士等。

除了確保圖書館讓來自不同背景、文化和身體狀況的人們感到賓至如歸之外,還必須考慮實際環境因素,如造訪圖書館和數位取用等具體問題。

 

5. 讓您的圖書館更具永續性

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IFLA)提出圖書館員可透過管理自己的設施、採取措施減少碳足跡以及向使用者推廣環境永續的行為來支持這些永續目標。

 

相關資訊請見:

5 things librarians can do right now to support the UN SD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