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擴展數位人文學科的三個挑戰和解決方案

2022.11.01

近年來,人文研究有了重大的變化,圖書館員和研究人員試圖運用新發現的數位檔案力量來強化研究能量,除了用於資料收集外,更重要的是運用在整理、清理和分析大量資料方面。然而無可諱言,具備對人文研究的興趣並兼具編寫程式技能來收集和標準化資料以進行分析的人,還是相當少的。

 

數位人文是一種將新媒體和新方法融入人文探究傳統並提出新問題的方式。然而,我們不應將數位人文視為傳統探究方法的替代品,而應將其視為增強它們並發現新可能的一種方式。那麼圖書館和學生將如何利用這種演變呢?或許透過下述三個認識和解決數位人文學科的普遍挑戰及方案,可提供一些初步參考:

 

1.大數據分析需要數據

許多數位人文項目需要大量數據才能得出具有統計學意義的結論。學者可用的資料庫和資源越多,他們提出新問題、發現以前未知的趨勢或簡單地透過添加更多證據來加強論點的能力就越大,但資料源和資料格式越多,這個過程就越複雜。

 

大學圖書館的一個解決方式就是確保他們的數位檔案是最新的。越來越多的大學圖書館現在正在開發與全球頂尖學校相媲美的檔案館藏,並支持世界一流的研究。所以第一步就是確保您的圖書館擁有大量可供學生檢索的資料庫。

 

2. 在機構環境中建置和維護大型資料集

學校需要伺服器來儲存這些資料,並需要有人來管理這些資訊。資料應該受到保護,只有具權限的人才能使用它,同時還要確保一次錯誤的按鍵不會毀壞整個資料庫。伺服器需要能防護洪水、停電、火災和其他自然災害,也要定期維護以使其能與最新軟體相容。

 

對於圖書館員或大學來說,這一切作為都理所當然,但這個相對昂貴且耗時的過程通常會成為考慮數位人文研究的障礙。

 

3. 培養執行分析的技術能力

數位人文計畫所需的技術能力可能很複雜,並且常常為尋求利用這些方法的人文研究人員造成障礙。如何清除無關的內容,留下有價值的項目;如何評估剩餘資料的品質和相關性;如何排除或修正可能扭曲他們研究的資料等,都是很大的挑戰。除了耗時之外,這些過程還需要技術能力以及既有的學科知識。

 

以前研究人員需要編寫程式來完成這些任務,現在他們可以選擇相關資料廠商,如Gale、HathiTrust Digital Library、Google Books 和ProQuest等,所提供能夠快速、大規模地完成這類工作的環境。利用這樣的工具可以大大簡化收集、整理、清理和分析大量數據的工作流程,減少研究人員花費的時間。

 

 

相關資訊請見:

Three Challenges (and Solutions) to Expand Digital Human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