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專書和使命:密西根大學認捐 120 萬美元資助開放獲取圖書出版

2023.03.07

密西根大學出版社通過合作夥伴 LYRASIS 宣布,已經實現將 2022 年專著計劃的 50% 轉換為開放獲取,而無需任何作者付費出版。密西根大學出版社將在 2023 年提高比例到 75%,並預計能維持每年至少出版 60 部新書。這些OA的專著在平台 Fulcrum 等地獲得。

為了維持的產出,密西根大學出版社開發一個財務模組(financial model “Fund to Mission”) 。此模組將 100 多家圖書館對電子書館藏的投資與個別書名的補助金以及我們母機構的支持相匹配。7 月,出版社榮獲密西根大學教務長辦公室提供的 120 萬美元的多年投資,並獲邀在未來三年內繼續申請資助。

雖然密西根大學擁有在美國公立大學領先且資源充足的優越,但希望此舉為開放人文書籍而做出的承諾能夠被其他北美教育機構效仿。正如倡議的名稱,這種支持使大學出版社能夠追求其核心使命;在對經過嚴格審查、大膽表達、高質量資訊的需求從未如此強烈的時候,最大限度地在全球範圍內獲取人文知識。我們也希望能吸引更多的圖書館成為合作夥伴,共同完成我們的共同使命。

 

UM Press 開放獲取專著之路

誰真正從人文專著的出版中受益?如果它們更易於數位化存取,還有誰可以受益?這些是 UM Press 存在的問題,UM Press每年出版的 100 本書中有 80 本書是專著,即學者為學者寫的書。忙於我們的日常運營,這些問題也是我們直到 2020 年 3 月才開始考慮的問題,當時 COVID-19 大流行,高等教育暫時停止。 

像許多出版商一樣,UM Press讓電子書在六個月內免費access來應對學校關閉。與其他大學出版社一樣,我們很快發現,專著日益微不足道的印刷銷售與全球對其內容的未開發需求無關。事實證明,將專著形容為“賣不出去的書”與讀者從中發現的價值和用途幾乎沒有相關性。接著挑戰變得清晰:我們如何才能在維持運營的同時將臨時免費訪問轉變為永久開放?

在開發“the Fund to Mission model”模型時,我們從一開始就致力於公平開放獲取的基本原則——任何作者都不應被要求為發表付費。在學習如何避免收取圖書處理費 (BPC) 時,我們參考許多資料例如 LuminosOAKnowledge UnlatchedCOPIM, the Sustainable History Monograph PilotOPERAS, the Lever Initiative, the LYRASIS OACIP, the OA Books ToolkitThe MIT Press’s Direct to Open initiative, Open Access Books Network and the Subscribe to Open Community of Practice,  Subscribe to Open Community of Practice. 以及圖書館成員和 LYRASIS 的合作夥伴的討論。我們確認三個主要的利益相關者群體:(1)投資於個人作者及其作品成功的組織;(2) 圖書館投資於閱讀和讀者本身;(3) 致力於支持研究基礎設施的學術領導。我們討論了每個團體從下面的專著中獲得的好處。

 

我們從這裡去哪裡?

我們誰也不知道在更大且快速發展的OPEN ACCESS環境中,支持人文專著的未來會帶來什麼。但在密西根大學出版社,我們已經從自我反省的繭中走出來,更加清晰。相信在出版專家的推動下出版高質量的OPEN ACCESS人文專著是必要的,且可持續的。如果受益的利益相關者貢獻了自己的一份力量,那麼在科學開放的同時,人文文學沒有理由在付費牆後面枯萎。 

同時,很明顯,我們維持“the Fund to Mission”模組的能力高度依賴:作者在自己的生活中是否有空間能夠創作出讀者如此清楚地重視的長篇作品,而其他人的成分的人文基礎設施正承受著如此大的壓力? 我們可以為圖書館提供的參與利益是否足以讓有遠見的圖書館員捍衛他們為日益開放的全球前沿名單付費的利他承諾,尤其是在資源減少和競爭性需求(不是至少來自其他開放訪問程序)?教務長和學術院長能否像我們在密西根州的領導人一樣增加對他們自己大學出版社的支持,因為大學出版社網絡只有在多個組成節點健康的情況下才能蓬勃發展?

專著出版沒有萬能的。可持續發展戰略將繼續與學術書籍出版本身的長尾世界一樣多樣化。但是通過每個分享其經驗的模型,我們可以更多地了解差距在哪里以及在哪種情況下可以使用哪種方法。在密西根大學出版社,我們從過去兩年了解到,開放獲取不再是學術出版的一個分支。它正迅速成為推進人文和科學研究的默認模式。如果唯一確定的是改變,那麼我們希望密西根大學的使命基金倡議以有意義和可持續的方式為這一趨勢做出貢獻。

 

 

閱讀更多

https://scholarlykitchen.sspnet.org/2022/08/24/guest-post-the-monograph-and-the-mission-university-of-michigan-pledges-1-2-million-to-fund-open-access-book-publishing/?informz=1&nbd=ec65fd3c-2b6b-4d71-8f27-0118d15a4064&nbd_source=inform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