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2023圖書館技術趨勢

2023.03.07

雖然人工智慧(AI)在圖書館中的一些應用可能仍處在初始階段,但該技術已經產生了影響,特別是在行銷和館藏領域。

 

行銷方面,透過一些練習,館員現在可以使用Midjourney和DALL-E等新工具創作高品質的數位藝術作品,甚至像Canva這樣的傳統設計軟體現在也具有文字到圖像的功能,另外像Gigapixel AI可以升級和增強現有圖像。總的來說,這些軟體工具可以打破行銷預算的限制,並大幅節省館員的時間!

 

數位典藏方面,智能音箱及虛擬助手也改變了數位館藏的利用樣貌,如以語音搜尋或執行借閱功能;另外數位內容供應商的除錯功能,如Overdrive,也將逐漸導入AI機器學習,也有越來越多出版商提供AI有聲讀物,擴大使用者範圍。

 

疫情使得線上會議、遠距工作、遠距學習等成為日常,在疫情過後這些技術仍將持續影響社會,圖書館在下列兩方面或許可扮演重要角色-

 

一、提供線上會議環境

1. 擬訂建置適當的資訊科技基礎設施計畫

線上會議是資料量相當大的活動,圖書館網路流量要能夠處理。

2. 提供必要的設備

桌上型或筆記型電腦要安裝好線上會議軟體,且經常更新;硬體部分要有攝影鏡頭及麥克風。

3. 提供適當的空間

線上會議會發出聲音,應有特定空間或至少提供安靜、照明充足、具備網際網路及隔音良好的場所。

4. 提供遠端醫療

遠端醫療是數位(和健康)公平問題,也是圖書館通常處於有利地位的領域,尤其對偏鄉地區而言。

 

二、利用虛擬實境(VR),對具需求的工作進行再培訓或發展基本工作技能,協助勞動力發展。

 

相關資訊請見:

Library Tech Trends for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