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沿著開放的道路前進

2023.05.02

2022年是Wiley在開放取用 (OA) 取得重大進展的一年,有134,000篇文章以混合OA (hybrid OA) 或完全OA (fully OA) 的方式出版,比2021年增加了25%,2022年OA文章佔了總出版量的47%。2021年是 38%。

去年此時有24份轉型化合約(Transformational Agreement)就位,現在已經超過 65份,預計未來幾個月還會簽訂更多,Wiley去年出版OA文章中有超過44,000篇是透過與世界各地的聯盟和機構簽訂轉型化合約的成果,2021年則只有29,000篇,可以看到轉型化合約加快了OA的進展。

轉型化合約現在不只常出現在歐洲,包括南非、納米比亞和波札那共和國 (非洲南部)、日本、希臘、墨西哥、泰國、新加坡、香港及美國和加拿大各地的機構也選擇簽訂轉型化合約,以支持作者將研究成果公開並開放給公眾使用。

Wiley目前的轉型化合約開放研究人員閱讀所有Wiley出版的期刊,將其研究成果於混合或完全OA的期刊出版,也包括Hindawi的期刊。聯盟或機構會分配到特定的OA出版文章數量,提供給符合條件的作者出版研究論文,如果額度用完再追加,協助更多學者將研究成果開放出版於最適合的期刊,不需去煩惱APC的資金。這種最新的轉型化合約優點是讓期刊過渡到OA的準備和規畫更容易,2023年Wiley有37種期刊將從混合模式轉變為完全OA,目前還在確定哪些期刊準備好在2024年初轉為OA。

美國政府最近宣布2023年為「開放科學年」(Year of Open Science),配合政府為每個聯邦機構實施明確的開放科學計劃,以大幅提高研究成果的取用性,2023年將是邁向開放取用和開放科學上具有重大進展的一年。

閱讀全文- Progressing down the Open R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