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CONCERT Open Future Communication焦點論壇⑤-有GPT卡厲害? AI熱潮上的圖書館學術服務

2023.03.29

CONCERT將於2023426()上午舉辦CONCERT Open Future Communication焦點論壇⑤,本次焦點論壇主題為「有GPT卡厲害? AI熱潮上的圖書館學術服務」。

ChatGPT可以幫忙找資料,也可以幫忙寫論文,ChatGPT的問世顛覆了許多根深蒂固的觀念與信仰,是AI發展的一大里程碑,光速早已不足以形容科技發展的速度。Google的普及讓圖書館的參考諮詢服務面臨挑戰、OA的發展重整了電子資源的採購選擇,而接下來的AI發展,圖書館員該如何在這波改變洪流中找到個人價值、應對方法以及在百花齊放的AI研究工具中提供研究者必要之協助,是值得深思的課題。

本次論壇邀請新思惟國際創辦人蔡依橙醫師分享面對ChatGPT 與OA時代衝擊的個人應對之道,以及iesResearch黃偉富博士分享AI學術工具發展與應用。

為完善並充實會議內容,邀請圖書館同道撥冗填覆不記名會前問卷,若有想要詢問講者的問題或是希望講者就哪些方面主題做分享討論,歡迎利用此問卷提出。問卷連結 https://survey.stpi.narl.org.tw/s/ZbGK2

時間

地點

4月26日(三)

上午 08:30-12:00

實體會議室集思北科大會議中心 艾爾法廳301會議室
(台北市忠孝東路3段1號-億光大樓3樓,197號旁邊棟)

*兩位講者都會出席實體會議!

Webex線上會議室:線上會議室連結將於4月25日(二)以Email寄送至報名者信箱,請確實填寫Email。

 

注意事項

1. 本次論壇將採實體會議及線上會議同時進行,一律採線上報名,請於報名時選擇參加的方式;欲參加者請於2023年4月24日(一)下午五點前完成線上報名,實體會議室座位有限,請提早報名

2. 電子公文將於近日發出,敬請協助留意。

3. 全程參與者核發公務人員學習時數或研習證明3小時,請於會後問卷中勾選所需資料。

4. 線上報名成功後會收到由系統自動發出之研討會報名成功信,若沒收到或有其他疑問,請來信CONCERT(Email: concert@narlabs.org.tw ),或電洽李小姐:(02)2737-7648。

議程表

時間 主持人/主講人 主題
8:30-8:55 報到
8:55-9:00 林孟玲女士
國研院科政中心CONCERT&NDDS計畫主持人
開場
9:00-10:00 蔡依橙醫師
新思惟國際創辦人
ChatGPT 與 OA 的時代衝擊、價值思考與個人應對
10:00-10:10 中場休息
10:10-11:10 黃偉富博士
iesResearch首席顧問暨總監
超級研究者之謎: AI對學術的影響 AI_and_research_workflow_20230423_adj
11:10-12:00 林孟玲女士
國研院科政中心CONCERT&NDDS計畫主持人
綜合討論 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