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調查報告預測2016年全球機構圖書館總體預算將會增長1.4%

2016.06.07

透過電話調查,Publishers Communication Group (PCG)訪談了全球686個位於北美、南美、歐洲、亞太、中東及非洲的機構圖書館,根據調查結果,2016年全球的機構圖書館整體預算(overall library budget)將會增加1.4%,較2015年稍微成長了0.2%。

儘管全球的機構圖書館整體預算是增加的,但是成熟國家的圖書館預算增加的幅度較預期的低。北美地區2016年整體預算僅增加1%,歐洲地區情況比較糟,整體預算下降0.1%;亞洲地區受到發展中國家中國大陸和印度的影響,平均增長2.8%。

在圖書館資料預算(materials budgets)的部分,整體預算預期成長1.2%,其中期刊預算預期成長1.4% (較前年下滑了0.1%),書籍預期成長1.3%。各地區的資料經費分配也顯示出整體圖書館經費的成長情況,北美地區預期期刊經費只成長0.2%、亞太地區則預期成長3%。

面對緊縮的期刊經費,如何調整所訂購的期刊,同時平衡經費及使用者的需求,是館員們長久以來所面臨的挑戰。平均來說,2016年預期增訂52種期刊,但是相對的卻有75種期刊會被刪訂。而當被問到如何衡量刪訂的期刊時,88%的館員回答是以使用量為依據;有76%的館員回答會考量使用者的使用回應。

另外這項調查研究也檢視機構使用搜尋及探索工具(例如Summon)和文獻管理工具的現況。76%的圖書館表示已經注意到相關的探索工具,但只有28%的圖書館已經購買了相關的服務工具。

更多調查結果內容請見: 2016 Library Budget Predic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