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IFLA趨勢報告--2016新進展

2016.10.18

 

報告中提及資訊(information)、教育(education)、隱私(privacy)、數位參與的新形式(new forms of digital engagement)技術變革(technological transformation)等方面,在全世界圖書館界引發了廣泛的辯論與討論。

在經過所有大洲30個國家,超過60場討論,並翻譯成14種語言,趨勢報告2016新進展向大家展示討論的結果。新進展以IFLA成員的經驗、見識和想像為基礎,並增加了新一層的理解。

例如,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圖書館員強調連接相關的問題,歐洲的圖書館員則著重思考了電子借閱的潛力。北美的圖書館員研究了圖書館在社區中扮演的數位角色,而亞洲和大洋洲的圖書館員則在考慮與線上教育提供商形成新的夥伴關係。

這些新進展完成了趨勢報告最初的任務,同時也是不斷反思的新起點。新進展強調了在2013年還只是雛形的許多問題,例如區域鏈技術或3D列印,同時也強調了重新定義圖書館角色、保障對技能的投入以及提升協作的重要性,

趨勢報告參考文獻更新了60項新資源。

 

閱讀全文

http://trends.ifla.org/update-2016

http://trends.ifla.org/files/trends/assets/trend-report-2016-update-zh.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