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重新思考影響係數:評斷期刊更好的方法

2019.07.02

2017年在荷蘭萊頓由Nature出版集團(NPG)與萊頓大學、Clarivate Analytics及EMBO共同舉辦的工作坊中,提出學術出版界需要一套更廣泛、透明的指標來改善科學出版,呼籲應致力三項基本要素:擴大指標以涵蓋學術期刊的所有功能;一套管理指標使用的原則;以及建立一個管理機構來維持這些標準及其相關性。

 

由於期刊正迅速發展且成為傳播資訊、方法和其他數位物件的平台,因此創建新指標尤為重要。期刊影響係數(JIF)主要基於引用功能,只顯示期刊功能的部份面向,更細緻的指標將顯現期刊在所有面向中的作用。

 

改進的新指標應該是:有效的(反映所測量的概念)、可以理解的、透明的(應公佈資料基礎標準,明確說明限制及不確定程度)、公平的(應避免系統性偏見)、易於調整的(當偏見、濫用或其他弱點變得明顯時可更新)、可再生的(使用指標的人能夠再產生該指標)。

 

而為了防止指標濫用,NPG提議指標使用應符合四大原則:合理的、符合情境的、充分知情的、負責任的;他們也建議建立一個包容性的管理組織,專注於期刊指標,該機構可以提出新的指標、就其負責的使用提出建議並製訂標準、製作訓練教材、作為人們宣傳有關指標的可疑用法和良好做法的場所、就OA出版和資料分享提供指導。

 

NPG希望在2020年的第二次工作坊,能達到啟動管理機構的目標。

 

 

相關報導請見:

Rethinking impact factors: better ways to judge a 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