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美國司法部調查Sci-Hub創始人涉嫌為俄羅斯情報工作

2020.02.18

據聞美國司法部門正在調查Alexandra Elbakyan,懷疑其涉嫌與俄羅斯情報部門合作,從國防承包商處竊取美國軍事機密。出生於Kazakhstan(哈薩克斯坦)的Alexandra Elbakyan是Sci-Hub的創設者,她的支持者稱讚她為“科學羅賓漢”。目前尚不清楚Elbakyan是否利用Sci-Hub的業務提供俄羅斯方情報,但她的批評者說,她已經經由透過從期刊訂閱單位收集登錄憑證,並利用其竊取大量學術文獻已展現出傑出的駭客技巧。一位前美國情報部門官員表示,他相信Elbakyan與俄羅斯軍事情報部門GRU合作,該組織竊取了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和克林頓競選主席的電子郵件,然後於2016年將其提供給WikiLeaks。Elbakyan否認曾為俄羅斯情報部門工作,但對美國當局對其進行調查並不感到驚訝。Elbakyan在回答《華盛頓郵報》的書面問題時說:“我知道有一些理由讓我感到懷疑:畢竟,我接受過資安的教育,並且曾在青少年時期是業餘駭客。” “但是駭客並非我的職業”

另一位前美國官員說,自2014年以來調查人員一直在研究Elbakyan與GRU的可能聯繫。Elbakyan於2011年創立了Sci-Hub,當時她還是研究生,她對學術出版商收取的過高價格感到沮喪。在2016年對《科學》雜誌說:“期刊付費專區是一種反向運作的例子,使溝通變得不那麼開放和高效。”

PSI常務理事Andrew Pitts表示,Sci-Hub已向全球用戶提供了數百萬份文檔,PSI是一獨立組織,倡導合法訪問學術內容,該組織位於英格蘭。在39個國家/地區中,有373所大學“遭受了Sci-Hub的入侵”,Pitts將其定義為“使用被盜的憑證非法進入一所大學的安全網絡。”美國有150所院校受侵。紐約的律師Joseph DeMarco,代表Elsevier起訴Elbakyan。他形容Elbakyan是“學術出版物的Kim Dotcom”(Dotcom運營一個著名的文件共享網站,美國當局說這違反了版權法。)

DeMarco律師表示 “我們知道她獲得了學生和教職員工的公開身份證明,她很謹慎的說她不會偷它們,但確實說她使用屬於他人的憑證來access該學校的數位資源。且知道該計劃的完善取決於其他人的登錄憑證的使用。”Pitts說:“我們看到的是網絡釣魚。”他指的是利用欺騙手段誘騙某人提供用戶名和密碼,而且還破壞密碼。”他暗示Elbakyan使用更具攻擊性的駭客技術。 Elbakyan說:“我不否認以這種方式獲得了Sci-Hub正在使用的某些帳戶”,但拒絕詳細說明她如何獲得認證資料。

Elbakyan的行動規模使專家認為她不是單獨行動,須得到俄羅斯政府的批准。Pitts說:“如果您在俄羅斯做生意,如果您擁有像科幻中心這樣的組織,獲得如此多的新聞和活動,並引起如此轟動,那麼當局將無法允許沒有他們的情況發生。”

 

了解更多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national-security/justice-department-investigates-sci-hub-founder-on-suspicion-of-working-for-russian-intelligence/2019/12/19/9dbcb6e6-2277-11ea-a153-dce4b94e4249_story.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