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Springer Nature與ResearchGate的合作計畫成果報告

2020.10.20

在2019年3月,出版社Springer Nature與研究共享平台ResearchGate開始一項新的實驗計畫(pilot),計畫目前共進行了兩個階段,ResearchGate及Springer Nature表示未來將正式長期合作,將計畫內容轉為常態性服務。

此計畫的目的是結合Springer Nature高品質的出版品及ResearchGate的研究者共享網絡,促進研究結果的共享與取用;計畫的內容是Springer Nature提供23本Nature-branded期刊的全文(VoR)在出版後同步放置於ResearchGate平台上,讓全文更容易被取得,平台使用者可以直接於作者的個人頁面上取用、閱讀與分享全文。

ResearchGate與SpringerNature於今(2020)年9月發布了兩階段實驗計畫的成果報告,研究方法包含問卷調查、與歐美圖書館館員的深度訪談、兩個平台的使用數據分析等。

 

成果報告的主要內容摘錄如下:

1. 文章使用量增加(Usage)

在實驗計畫期間,共約有5,000篇的全文同步至ResearchGate的平台上。從數據可以發現不同期刊之間的取用數據差距很大,文章的取用數據皆有增加,有期刊的使用數據甚至增加超過50%,這可以歸功於透過ResearchGate,確實增加文章的曝光度及能見度,更貼近研究者的工作流程中的取用需求,且校園外的可取用性也提高。

2. 降低文章使用量的減損(leakage)

研究者可以透過各種正式與非正式管道搜尋、取得文章,例如搜尋引擎、出版社網站、社群媒體、同儕之間的mail往來或其他非授權的網站,而文章使用量的減損指的是透過非正式管道取得文章,而這些無法使用量皆無法被計算。將全文同步到ResearchGate可以降低降低文章使用量的減損。

3. 服務提供模式

研究結果數據顯示,在ResearchGate上作者可以上傳文章的預印本及被接受版本的文章,而出版版本則會於出版後自動同步於平台,也就是說使用者可以於同樣的頁面上同時取用三種版本的文章。而數據顯示使用者偏好取用出版版本的文章(VoR)勝過被接受版本(accepted manuscripts);目前計畫實驗階段所有的文章全文皆可以取用,未來成為常態服務後,服務模式將有所改變:若是OA文章,一般ResearchGate平台使用者同樣可以取得出版版本的全文,但若是須訂購的文章,非授權使用者(non-entitled)只能看到文章的摘要、圖表及全文的第一頁內容。

4. 作者回饋

針對將近700位作者所做的問卷調查顯示,作者對於這項合作計畫的滿意度很高,也很正面看待;研究者也在問卷中表示希望其他出版社也能與ResearchGate合作。ResearchGate於今年5月宣布與另一大期刊出版社Wiley進行類似的內容分享合作計畫。

若從成效報告內容來看,這項計畫似乎很正面且非常可行,但Lisa Janicke Hinchliffe及Roger C. Schonfeld在The Scholarly Kitchen中的文章提醒大家,這項計畫仍有許多值得進一步思考的部分,例如當實驗計畫成為正式的服務後,不再提供所有平台使用者全文,而是只提供有訂購該期刊的使用者全文,那這樣使用者是否又是被訂購的付費牆擋住了呢?再來,這項計畫是否真的能減少文章使用量的減損,讓圖書館重新找回資訊提供者的價值呢?

 

閱讀全文

The Springer Nature / ResearchGate partnership

Syndication Success: A Report from the Springer Nature and ResearchGate Pil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