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英國主要科學資助機構公布嚴格的開放取用政策

2021.09.07

英國研究與創新機構(UK Research and Innovation,UKRI)於8月初宣布開放取用政策修訂版,從2022年4月起,科學家獲得英國國家研究資助機構支持的論文在發表後必須立即提供免費閱讀,其細節正如預期地非常符合S計畫 (Plan S),該計畫是許多資助者做出的大膽承諾,即在付費牆之外出版所有科學成果。

但是,對於是否支付特定類別期刊(包括 Nature 和其他 Nature 品牌的期刊)每篇論文的OA出版費,則必須待諮詢後始能決定。

UKRI的年度預算約80億英鎊(110億美元),是與歐盟委員會一起參與S計畫的最大資助者之一。在大多數情況下,其政策與S計畫的原則相呼應。任何作者獲得 UKRI 資助的論文都必須以OA方式發表於期刊上(有時稱為gold OA);若不可行,作者可以於線上發表已接受、經同行評審的手稿(有時稱為green OA),論文必須具有自由授權(liberal licences)允許他人重複使用和再次出版。從2024年起,書籍和專論等長篇文章必須在出版後12個月內開放。

UKRI 表示每年將提供高達4,670萬英鎊來支持OA政策的實施,其中部分將用來協助大學支付OA費用。

更多關注資金的議題,請詳閱全文:
Major UK science funder unveils strict open-access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