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圖書館授權策略

2024.03.05

在Coalition for Networked Information (CNI) 秋季會議中,本文作者受邀主持主題為「不斷發展的授權模式和策略」早餐圓桌討論會議。與會的館員在內容授權方面積極努力解決方案、與出版業建立夥伴關係並分享經驗,以推進他們的圖書館和母機構。

OSTP(科學與技術政策辦公室)的尼爾森備忘錄對圖書館演進授權策略產生相當的影響。館員了解備忘錄的廣泛要求,也對支持校內的教職員進行Open access出版持正面態度,代表過去在OSTP Holdren備忘錄之聯邦公共取用計畫下未受影響的教職員,現在將面臨zero-embargo公共取用要求。人文學科和教育學是特別受關注的學門;然而,預計OSTP不要求任何CC許可,只要求閱讀公開取用,將可減輕一些潛在擔憂。

儘管有許多方面的考慮,OSTP尼爾森備忘錄並非是圖書館演進其授權方法的唯一推動因素。首先,許多圖書館有預算縮減的困擾,對於預算保持不變的圖書館而言,通膨會影響購買力。對於有幸增加預算的館來說,增加的部分也可能會被通膨所消耗。

校園內,特別是公共機構,州制定的採購政策和程序正挑戰圖書館運作的能力。因為所需簽署的合約不同於過去例行續約的版本,故通常需要更多的審查。對於學術的出版商(例如大學出版社)而言,合約條款必須滿足雙方需求。例如,有一所大學要求另一所大學修改條款,免費提供線上資源,但第二所大學卻拒絕,因為對於需要花額外時間討論無法產生收入的產品之法律條款沒有興趣。

圖書館員還意識到在他們的機構中需要向上管理和向外擴展。首先,並非所有機構都對open access出版有興趣,對OSTP尼爾森備忘錄沒有感受到壓力。在此情況下較難在演進授權的方向上有進展。但對於有參與open access出版的機構來說,文章處理費(APCs)、轉型協議和純出版協議對學校的管理和財會部門相對容易理解--機構支付費用,獲得特定的服務。

最後,館員對授權模式和策略的道德問題進行深入反思。在圖書館裡,訪問權(Access)是一個重要但非唯一的價值觀。確保身心障礙人士的可訪問性、讀者隱私、資源和服務的平等訪問、圖書多樣性以及長期保存只是圖書館員在他們的授權工作中引入的一些額外價值觀和優先考慮。在討論中,轉型協議對教職員的出版選擇和學術生態系統整體公平性的影響的道德問題尤為突出。

 

筆者提到,圖書館正可能積極進行的方向:

1.加速參與轉型和純出版協議。

2.使基於合約的出版與APC基金的支持維持平衡。

3.(機構)投資學術交流生態系統

 

閱讀更多

https://scholarlykitchen.sspnet.org/2023/12/19/library-licensing-strategies/?informz=1&nbd=ec65fd3c-2b6b-4d71-8f27-0118d15a4064&nbd_source=inform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