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CONCERT x Chem Library x ACS 「AI時代學術圖書館的發展機遇」實體研討會

2023.08.25

** 報名額滿,提早關閉報名,敬請見諒。**

為加強對會員服務與意見交流,CONCERT將於2023年9月21日(四)與國科會圖書服務計畫化學中心總圖書室和ACS美國化學學會舉辦「AI時代學術圖書館的發展機遇」實體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圖資領域專家就此主題進行分享。

ChatGPT問世後在各行各業引起高度關注,生成式AI工具可以是法官的助手,協助針對特定類型的案件產出判決書,大大節省作業時間,在學術界亦不例外。學術AI工具不僅協助研究者分析數據、找出文獻中的關鍵字,還貼心地根據研究者的研究方向,提供建議及重點分析!

 AI在圖書館的應用早已行之有年,從實體的運書機器人、虛擬的參考諮詢聊天機器人到檢索系統的AI精確推薦等…它們雖然聰明,卻不諳人情世故,圖書館員判斷及定義問題的能力、整合善用各種圖書館服務的韌性等,是目前AI無法取代的技能。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知識的冒險,也需要添加人性的溫度。歡迎圖書館先進們藉由本次研討會重新定義AI 時代下的圖書館定位,強化自我信心,共同建立一個更積極有益的學術生態。

研討會日期:2023年9月21日(四)
研討會時間10:00-16:30
研討會地點: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10樓 1002會議室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1號  (鄰近捷運台大醫院站、中正紀念堂站)
研討會主辦國研院科政中心CONCERT、國科會圖書服務計畫化學中心總圖書室 Chem Library、全球最大非營利科學組織ACS美國化學學會
研討會協辦iGroup Taiwan


注意事項:

1. 本次為免費活動,電子公文將於近日發出,敬請協助留意。
2. 欲參加者請於2023年9月19日(二)下午5點前完成線上報名,實體會議座位有限請提早報名,若額滿將提早關閉報名。
3. 全程參與者核發公務人員學習時數或研習證明6小時,請於會後問卷中勾選所需資料。
4. 線上報名成功後會收到由系統自動發出之報名成功信,有任何問題請洽CONCERT(Email: concert@narlabs.org.tw )或電洽李小姐:(02)2737-7648

議程表

時間 主持人/主講人 主題
9:30-10:00 報到
10:00-10:10 林孟玲 女士
國研院科政中心CONCERT&NDDS計畫主持人
開場
10:10-11:00 Mr. Kenneth Tang
ACS美國化學會出版部高教市場與商務拓展經理

AI時代的學術出版 AI_in_Publishing_-_Kenneth
11:00-11:50 黃元鶴 女士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教授
人工智慧於學術圖書館之角色功能與服務應用 黃元鶴_2023_人工智慧於學術圖書館之角色功能與服務應用_0911_final
11:50-13:00 午餐
13:00-13:50 徐振哲 先生
國立台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教授
生成式AI: 教學與研究的夥伴、敵人,或老闆?
13:50-14:10 茶歇
14:10-15:00 朱熹 先生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理工學院副教授
AI-Supervisor in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Research AI-Supervisor_in_Chemistry_and_Materials_Science_Research
15:00-15:50 黃明居 先生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圖書館館長
AI浪潮下的學術圖書館 2023CONCERT_ACS_f
15:50-16:10 綜合討論
16:10-16:30 林孟玲 女士
國研院科政中心CONCERT&NDDS計畫主持人
閉幕致詞 (抽獎+頒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