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挪威設定Open Access之國家目標

2017.11.21

挪威宣布由政府資金補助的研究論文,必須在未來的七年內,也就是2024年之前全面開放近用(Open Access),並期許研究者在從電子期刊付費機制模式轉換為開放近用的過程中能扮演關鍵性的角色,只有在特殊的情況下,公共資金補助的研究出版品才無法准許學者進行機構典藏,但並未點出何謂特殊情況。

挪威政府將其對未來學術出版的遠景於8月22日發布於一篇名為:「研究論文開放近用的國家目標與指導方針」的文件中,文中提及由於學術出版的國際化本質,挪威在開放近用的國家目標必須與其他國家和歐盟密切合作。

歐盟理事會在去年五月已宣布所有科學性的出版品應該於2020年之前皆可以公開取用,正好也呼應這個趨勢。

挪威將成為一股驅動力讓所有公共資助的研究皆能在出版時即可公開取用,尤其期許研究社群透過國家和國際網絡來推廣開放近用,將其專業領域之重要期刊能從封閉的訂購模式翻轉為開放的OA模式,並號召研究機構和研究資助者協助完成這個目標,將研究結果公開化是核心學術的價值,並有益於知識的發展和應用。

閱讀全文- Norway sets open access tar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