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多所國際補助機關發表共同聲明強調ORCID使用帶來的益處

2019.05.28

對研究人員、研究機構、出版商與補助機關而言,如何有效且正確的串接學者的學術產出、數據集與相關的研究活動(如獎補助計畫資訊)一直是個嚴峻的挑戰。ORCID (Open Researcher and Contributor ID)於2012年成立至今,旨於提供資料串接的服務與流程,除讓學者可註冊單一數位識別碼外,使得姓名辨識的問題能有效解決,更致力於推動ORCID應用於學術傳播的各項流程之中。

在2016年一月,多家期刊出版商共同發表了ORCID推廣使用的聲明,藉由制定標準流程,希望能發展出收集ORICD ID最有效率的流程與實踐,以減輕學者的負擔。二年多過去,除期刊出版商外,補助機關也逐漸重視ORCID的應用與實踐,2018年12月,多所國際補助機關更發表共同聲明,強調ORCID所帶來的好處,如提升補助計畫成效追蹤的效率與數據的品質、便於在補助計畫的生命週期(life cycle of research grants)使用相關數據與和外部資料源交換或串接、降低學者負擔與行政成本、俾利補助機制分析,甚至進行國際比較。

簽屬上述聲明的補助機關包含了奧地利的Austrian Science Fund (FWF)、南非的National Research Foundation、美國的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英國的Wellcome Trust、The Royal Society、UK Research and Innovation與The Dunhill Medical Trust、挪威的Research Council of Norway、巴西的CAPES、瑞士的Swiss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與Guaana。

近年來國內已有許多補助計畫的管考或推動單位開始重視ORCID的使用,包含了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特色領域研究中心科技部年輕學者養成計畫等。

 

閱讀全文 ORCID Open Letter - Fun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