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為什麼轉型化合約應該提供無限制開放取用文章出版?

2022.09.06

*該原文作者為出版社IOP Publishing銷售與行銷長 Julian Wilson

根據ESAC倡議組織網頁紀錄,轉型化合約(Transformative Agreements)的數量年增長率是60%。相較2020年全球有114份轉型化合約,2021年增加到了184份合約。近期圖書館電子資訊聯盟(Electronic Information for Libraries,EIFL)與歐洲呼吸雜誌(European Respiratory Journal)達成TA合約,是中低收入國家的第一份TA合約。

出版社IOP近期一份調查報告的數據顯示67%的年輕學者(ECRs)認為讓研究產出以開放取用形式出版對他們來說是很重要的,除了認同OA的原則以外,OA文章可以擴及更廣大的讀者,獲得更高的被引用率;然而調查也顯示有70%的學者因為缺乏資金補助而不得以OA形式出版研究產出。

在IOP出版(IOP Publising,IOPP)主要提供的合約是無限制出版文章數量的R&P合約(Unlimited Read and Publish (R&P) TAs)。根據IOPP的觀察,無限制出版數量的合約不用考慮出版數量或是超出額度後須負擔額外的費用,可以減輕圖書館館員的行政負擔;另外也可以限制難以追蹤經費來源的APCs in the Wild的費用,可以增加館員對APC費用的管控。

對作者來說,無限制出版數量的OA合約提供作者簡單明瞭的出版途徑,也不用擔心因為出版數量上限而無法獲得APC費用補助。

除了無限制出版文章數量的方案以外,IOPP也考量過不同方案,例如訂閱開放S2O(subscribe to Open),但IOPP嘗試後覺得效果不如無限制出版文章數量的R&P方案。另外還有鑽石OA模式(Diamond OA model),透過組織或集體贊助期刊例如SCOAP3計畫。

IOPP認為可以最有效率轉型至開放未來的方法仍然是無限制出版文章數量的TA合約,可以提供最簡單、透明的出版架構,加速邁向開放取用的速度,為圖書館及出版社提供永續的經營方式。

閱讀全文

Guest Post — Why Transformative Agreements Should Offer Unlimited Open Access Publishing

https://scholarlykitchen.sspnet.org/2022/08/03/guest-post-why-transformative-agreements-should-offer-unlimited-open-access-publis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