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網站地圖
  • 回CONCERT
  • 回STPI
Bg

開放取用費用- 持續整合和增加

2023.05.16

每年Delta Think都會調查主要和重要出版社的文章處理費用(APC),調查涵蓋18,000種期刊,時間可以追溯到2016年,調查結果呈現OA價格最完整的面貌。最新的價格分析顯示,儘管一些出版社的平均價格有所下降,但總體價格還是上漲。

Delta Think比較同類產品,分析了非折扣的CC BY費用,結果如下:

(1) 兩年前,高影響力期刊開始提供OA選項,導致價格上漲高於平均值,與去年一樣,今年整體價格也是跟著平均值調漲。

(2) 完全OA期刊的最高價位仍為8,900美元,現在有數十種完全OA期刊的收費超過5,300美元,這是去年除了兩種期刊以外的最         高價格。

(3) 混合OA期刊的最高價格現在為11,690美元,高於去年的11,390美元。

(4) 完全OA期刊的APC比混合OA期刊便宜,平均約為混合OA期刊APC的 59%,去年是57%,前年為58%。

(5) 混合OA期刊的平均APC增加了4.2%,而去年則增加了3.5%。 

(6) 完全OA期刊的平均APC增加了4.3%,而去年則增加了4.1%。

在學科的變化方面,我們從200個主題中挑選出4個主題來分析,包括農業生物科技、通訊工程、地球物理學和綜合學科,其中地球物理學的完全OA期刊之APC最便宜,不到最昂貴的農業生物科技領域的三分之一;至於混合OA期刊,通訊工程的APC最便宜,低於最昂貴的綜合學科領域的一半。期刊型態不同也影響到APC,完全OA期刊中APC最便宜的地球物理學,在混合OA期刊中其APC卻高於平均值。

在出版社類型方面,過去幾年,純OA期刊的出版社已迅速擴張成立,因此也將其納入研究範圍,檢視其APC是否與其他出版社不同。歷年來只發行完全OA期刊的出版社(純OA出版社)收取的APC低於非僅出版OA期刊的出版社(混合模式出版社),但這幾年純OA出版社的完全OA價格已迎頭趕上,目前其APC已略高於混合模式出版社的完全OA期刊。數據可將如BioMed Central等的OA出版社與其母公司區隔,而這些出版社的APC比純OA出版社的APC便宜一些。

總結以上敘述,在幾年前昂貴的高影響力期刊進入市場後,雖然APC費用持續上升但也順應了市場的長期趨勢,去年,APC已低於許多國家的平均通膨水準。

決定APC價格的最大因素為期刊是屬於完全OA還是混合OA,總體而言,完全OA期刊的APC仍比混合OA期刊的APC便宜40%左右,而且純OA出版社的完全OA期刊的APC目前已略高於混合模式出版社的完全OA期刊。此外,期刊的領域也扮演著重要角色,APC依據主題有非常不同價格。

閱讀全文- Open Access Charges – Continued Consolidation and Increases